美欧联手应对中国?彭定康:并非新冷战


2020.06.29 17:35 ET
cc0629h.jpg 美国与欧盟旗帜(美联社)

美国国务卿蓬佩奥近日表示,他已接受欧盟外交政策高级代表博雷利(Josep Borrell)的提议,建立一个有关对华政策的美欧正式对话。最新民调显示,欧洲多国在疫情期间对美国和中国的印象变差,全球外交陷入信任危机。美国和欧盟有可能在中国问题上达成共识吗?

"大西洋两岸已经共同觉醒,认识到当前所发生的一切之真相"。蓬佩奥上周四通过视频连线参加一个智库会议时说,"那就是并非美国在对抗中国,而是世界在对抗中国。"

美国国务卿蓬佩奥(美联社)
美国国务卿蓬佩奥(美联社)

6月29日,美国的亚洲协会(Asia Society)、乔治华盛顿大学的中国政策项目(GWU)以及德国贝塔斯曼基金会(Bertelsmann Stiftung)联合推出一份有关欧美进行跨大西洋合作、共同应对中国挑战的研究报告,总结了横跨政商学界的四十三位中国问题专家为期三天的研讨会成果(Dealing with the Dragon: China as a Transatlantic Challenge)。

香港末代总督彭定康(Chris Patten)在报告发布会上说,中共控诉西方敌视中国人、要发起新冷战,但是我们不要新冷战,而是要遏制中国。

位于德国柏林的智库“欧洲对外关系委员会”(ECFR)6月24日发布的民调显示,疫情期间有超过60%的法国和丹麦受访者对中国的印象变差。同时,美国也在逐渐丧失欧洲的信任。在丹麦、葡萄牙和德国的受访者中,对美国看法变差的比例分别为71%、70%和65%。

这份报告指出,欧洲人对其它大国的看法普遍变差,他们意识到自己在世界上是“孤独的”。

最新民调显示,疫情期间欧洲多国受访者对中国的印象变差   图源:位于德国柏林的智库“欧洲对外关系委员会”(ECFR)
最新民调显示,疫情期间欧洲多国受访者对中国的印象变差 图源:位于德国柏林的智库“欧洲对外关系委员会”(ECFR)

 

全球群龙无首,欧洲拒绝选边站

欧盟首席外交官博雷利( Joseph Borrell) 一边敦促欧盟对中国采取“更强有力的策略”,中欧并不具备相同的政治体系;另一方面,在6月14日发布的官方声明中,博雷利强调战略自主、拒绝在美中之间选边站,并且期待更广阔、更积极的中欧合作。

博雷利在发言中重提欧盟对中国“系统性竞争对手”的战略定位,但对于是否要和美中一方联盟,27个成员国各有打算,有人主张联合,有人推崇中立。

曾在奥巴马时代担任副国家安全顾问、目前任职于德国马歇尔基金会(German Marshall Fund)的史密斯(Julianne Smith)表示,反观在过去几周,欧盟的反应摇摆不定,缺乏明晰坚定的对华政策立场。

她认为,欧洲的表现也附和了美国近期展现的对华政策分歧,比如白宫贸易顾问纳瓦罗和美国总统特朗普对贸易协议的前景表述不一。

史密斯说,“过去几周的这些例子,展现出中国、美国和欧洲关系向多重方向摇摆。我们渴望美欧联手,在报告中提到的投资、科技、全球治理等领域进行合作,但是目前只能保持悲观。”

欧洲议会德国绿党籍议员、对华关系小组副主席布迪克费尔(Reinhard Bütikofer)则认为,尽管欧洲的前进道路曲折反复,但“系统性竞争对手”的对华定位没有被抛弃:

“尽管路线曲折,欧洲制定政策的大方向是很明确的。从中欧关于投资协议的协商也可以看出,欧洲很明确的表示,在某些措辞上没有妥协空间。”

 

欧盟委员会主席乌尔苏拉·冯德莱恩(Ursula von der Leyen)(左)与理事会主席查尔斯·米歇尔(Charles Michel)(美联社)
欧盟委员会主席乌尔苏拉·冯德莱恩(Ursula von der Leyen)(左)与理事会主席查尔斯·米歇尔(Charles Michel)(美联社)

在贸易、科技、人权等对华议题上,欧美需加强机制化合作

在六月举办的中欧峰会上,欧盟委员会主席乌尔苏拉·冯德莱恩(Ursula von der Leyen)和理事会主席查尔斯·米歇尔(Charles Michel)明确表达了对中国镇压维吾尔人及其制定香港国安法的担忧。

冯德莱恩威胁说,“如果继续实施这项法律”,中国将面临“非常负面”的后果,但未详述这些后果。

欧方还向中方强调了公平市场准入、杜绝强制技术转让、阻止产能过剩等问题的重要性。但是,双方并未在贸易谈判上取得实质进展。

亚洲协会的这份报告指出,许多欧洲参会者不认为欧洲是中美第一阶段贸易协议的受益者,也不支持对华脱钩议程。一位与会者称欧盟在美中达成协议后只得到了“面包屑”。

此外,尽管很多美国人将中国投资与国家安全相关联,支持2019年3月通过的《欧盟外资审查框架法案》,但欧洲人更倾向于站在科技和经济发展的角度,更少怀有政治和安全考量。

 

 

在人权议题上,一位与会者称,中国对维吾尔人的大规模监禁和洗脑是欧洲人心中的“红线”和“决定性时刻”。

德国学者曾德恩(Adrian Zenz)6月29日发表的研究报告显示,新疆当局对数以万计的维吾尔族妇女进行节育和绝育手术,甚至强迫其人工流产。

彭定康在会上指出,中国在新疆的所作所为违反了联合国关于种族灭绝的公约。政治家应该拿出更多魄力,在国际国内范围呼吁公众的关注,而不是默许这一罪行。”

布迪克费尔对此表示,“现在地球上最糟糕的监控和警察社会就在新疆……中国千方百计试图减少出生率来限制维吾尔人口数量。还有澳大利亚战略政策研究所” (ASPI)三月的报告发现,八十多个消费品牌和维吾尔人的强迫劳动有关。美国国会议员、欧洲议会议员都给这些公司致信。这是很好的合作范例。”

为了保障跨大西洋合作的有效实施,布迪克费尔强调两个机制化的协作策略:1. 民主国家要积极结盟,效仿美国前共和党参议员麦凯恩主张的民主同盟(League of Democracies);2.不要让多边机构落入中国手中,仅仅因为欧美的忽视。

彭定康认为,无需挑起新冷战,各国政府的外交委员会应该共同分享、研制对华策略;英国政府则要在科技、投资、贸易以及高等教育等领域全方位减少对中国的依赖;美国政府可以加强与美日印澳”四边机制(Quad)和"五眼联盟"(The Five Eyes)的协商对话,寻找共同阵地。

 

自由亚洲电台记者薛小山华盛顿报道   责编:申铧   网编:洪伟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