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封杀“中芯国际” 防止设备被中方军用


2020.09.28 12:15 ET
AP_18137412874241.jpg 美国限制美国公司向中国最大的芯片制造商“中芯国际”出口设备,以此防止相关设备被中方用作军事用途。图为2018年5月17日,中国举行第21届中国北京国际高科技博览会上,正在用显微镜观察计算机芯片。(美联社)

 

多家国际媒体近日披露,美国再次公布封杀中国科技企业措施,限制美国公司向中国最大的芯片制造商“中芯国际”出口设备,以此防止相关设备被中方用作军事用途。“中芯国际”表示,该公司与中国军方毫无关系。有军事专家认为,美方的新措施将冲击中国军事产业链及高科技产品供应。

据《华尔街日报》报道,美国商务部上周五向企业发信表示,向中国最大晶片制造商中芯国际提供的设备可能被用于军事用途,带来不可接受的风险,企业向中芯国际出口技术产品,必须先申请个别许可。

 

 

中芯国际其后澄清,公司只为民用及商业客户生产半导体产品及提供服务,重申与中国军方毫无关系,没有为任何军事用户制造产品,至今尚未收到美国政府涉及出口限制的正式通知。

 

中芯国际是中国规模最大、技术最先进的集成电路芯片制造企业。图为中芯国际在上海的办公楼。(路透社图片)
中芯国际是中国规模最大、技术最先进的集成电路芯片制造企业。图为中芯国际在上海的办公楼。(路透社图片)

美国商务部则表示,工业和安全局正持续监测及评估任何对国安及外交政策利益的潜在威胁。

解放军装备广泛使用外国芯片

香港智明研究所研究总监许桢表示,随着技术要求不断提高,半导体已成为中国军事装备不可缺少的配备。

许桢:“常用的是一些电子的原细件,好像在军舰上,在战斗机上,晶片的使用都是非常的广泛,用量也非常大。他们用这些芯片分两种:一部分是民用标准,但也有更多是使用军用标准,不一定在技术上更先进,但一般寿命比较长,比较耐用,在避免电子攻击方面生命力比较强。”

他认为,这次制裁行动对中国科技产业的冲击是全方位的。

许桢:“中国制造芯片总体来讲技术水平并不高,尤其光学技术,与美国,德国和日本,甚至韩国都有一定距离。芯片或相关光学技术不能出口到中芯的话,必然对它整个产业链造成一定程度的冲击,对中国中高水平的科技用品,不管民用还是商用,也会构成冲击。”

中芯国际是继中国电讯设备商华为被切断美国晶片供应后,遭美国实施贸易限制的另一家中国科企。

 

2008年2月25日,上海中芯国际公司(SMIC)员工在工作室中。(路透社)
2008年2月25日,上海中芯国际公司(SMIC)员工在工作室中。(路透社)

军事专家 : 中芯无法摆脱中共的控制

中芯国际是中国规模最大、技术最先进的集成电路芯片制造企业。由于中芯高度倚赖美国软体和设备,一旦被列为黑名单,恐怕不像华为那么容易找到替代商,所有美国企业都会停止与中芯合作,使中芯无论产能扩张又或者技术升级全面被迫终止。

台湾军事专家李正修对美国当局的疑虑表示理解。

李正修:“虽然中芯一再强调它们的晶片主要是供民用,但是不可否认的是,在中国大陆这样的政治体制当中,没有一个产业能躲得开中国共产党的管控。像华为和中芯等涉及高科技技术的产业更难摆脱中国大陆的管控,尤其来自解放军和国防部的影响。 ”

中国官媒《环球时报》的评论文章则形容,这是美国为瘫痪中国高科技行业开辟的新战场。中国需要掌握半导体行业的全部科研和生产的链条,才能摆脱美国的控制,但显然需要时间。而即使补上了一些关键短板,产业链方面的被动依然未必能完全化解。

李正修:“高科技产业这东西并不是说你有钱就一定办得到,可是我相信中国大陆基于过去的技术基础,慢慢研发和改进的话,不见得完全达不到完全自给自足这样的一个目标,可是我个人觉得,10年甚至20年内是很难追得上美国的。”

在北京,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周一(28日)表示,中方坚决反对美国政府滥用国家安全概念,违反市场经济和公平竞争原则,无理打压中国企业,破坏正常国际经贸秩序,中方将采取必要举措,维护中国企业的正当权益。

 

记者:高锋   责编:胡力汉、何平   网编:瑞哲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