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鲁多反击 称是中国在玩政治游戏


2020.06.22 15:15 ET
lf0622.jpg 加拿大总理特鲁多(美联社)

面对咄咄逼人的中国,加拿大总理特鲁多发表了最严厉的批评,称中国先将孟晚舟案和两名加拿大人- 康明凯(Michael Kovrig)及斯帕弗(Michael Spavor)被逮捕案联系在一起,是中国在玩政治游戏,而加拿大司法独立,绝对不会用孟晚舟和两名加拿大人的释放作为交易来谈判。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周一指责特鲁多发表不负责任的言论,称孟晚舟案和两名加拿大人案件性质完全不同,孟晚舟事件是一起严重政治事件。加拿大公民因涉嫌危害中国国家安全犯罪,被中方逮捕和起诉,不存在所谓的“任意”拘留。

 

 

加拿大总理特鲁多在周一记者会上首度以强烈言词指责中国说法,称是中国先挑起这一切。“是他们(中国)先将这两起案件连结在一起,拘捕两加拿大人来对加拿大进行政治压力,用这种任意拘捕方式作为政治游戏手段的一环,是我们绝对不能接受的。”

联邦自由党内高层例如前副总理曼利(John Manley)曾建议释放孟晚舟来交换两个加拿大人被释放,但特鲁多严正拒绝。“不,我们不会这样做,加拿大是司法独立的国家,我们会确保司法程序如常进行,如果干涉或介入其中,都是违反我们价值观的。”

面对外界质疑特鲁多对中国太软弱,特鲁多称,“中国是世界第二大经济国,虽然加拿大会帮助农渔民拓展其产品,但绝不会牺牲价值观,谈及经贸时,永远不会放弃人权自由。”  特鲁多强调,“政府透过公开的和私下的多重管道营救两名加拿大人,绝对不会放弃任何机会。”

 

被中国羁押的加拿大公民康明凯(左)与斯帕弗(右)(法新社/美联社)
被中国羁押的加拿大公民康明凯(左)与斯帕弗(右)(法新社/美联社)

 

周一美国国务卿蓬佩奥(Mike Pompeo)力挺加拿大,称两名加国公民康明凯(Michael Kovrig)及斯帕弗(Michael Spavor)被中国政府控以间谍罪是出于政治动机,呼吁中国立即释放两人。

特鲁多感谢包括美国在内的盟国为加拿大发声,称世界各地的盟友看到中国 “利用任意拘留作为政治目的的手段,会让它们也忧虑,都愿意团结起来反对中国的做法。”

 

中国《人民日报》欧盟分社社长陈卫华发推文称孟晚舟价值远胜两名被羁押的加拿大公民  (推特截图)
中国《人民日报》欧盟分社社长陈卫华发推文称孟晚舟价值远胜两名被羁押的加拿大公民 (推特截图)

中国《人民日报》欧盟分社社长陈卫华上周六在社交媒体推文说:“大家经常忘了提及,一个孟晚舟顶十个以上的康明凯和斯帕弗”。陈卫华不仅两案连结在一起,还称孟晚舟的性命价值高于两加拿大人,遭到全球关注和谴责,随后他快速删除该推文。

加拿大香港俱乐部主席安德鲁·沃克(Andrew Work)发推文说:“陈先生是否传达一个信息,认为中国应该再抓捕十八个加拿大人呢?在中国的加拿大人,都必须怀疑自己的生命价值可能是孟晚舟的十分之一、十五分之一或二十分之一。“

 

自由亚洲电台记者柳飞    责编:嘉远   网编:洪伟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