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百加拿大议员和组织签连署信 吁渥太华制裁中国


2020.07.15 13:56 ET
lf0406a.jpg 中加两国国旗(法新社)

近百位加拿大参众议员和团体组织共同连署一份公开信,要求加拿大政府使用《马格尼茨基法》制裁涉及违反人权的中共及香港政府官员。

美国总统特朗普已开始制裁中国,但加拿大政府却迟迟没有动作。加拿大68位参众议员和24个组织的代表7月14日共同签署了一封连署信给总理特鲁多、副总理方慧兰(Chrystia Freeland)和外交部长商鹏飞(Francois-Philippe Champagne),要求渥太华惩罚北京当局“对在西藏、东突厥斯坦(新疆)及香港触犯侵害人权等罪行之官员实施制裁。”信中称,“此举不但贯彻加国政府一直以来打击侵犯人权罪行之态度,并展现我们作为国际人权领袖之应有责任。”

 

 

该呼吁信函是由加拿大香港联盟(Alliance Canada Hong Kong)发起的,组织负责人王卓妍表示,渥太华太瞻前顾后。外交部长商鹏飞本月稍早曾说过:“制裁是追究严重侵犯人权者的重要工具。”但随后又有政府官员私下向媒体透露,并未有制裁中国的计划,显然特鲁多政府还在犹豫。王卓妍说:“加拿大曾使用《马格尼茨基法》制裁过委内瑞拉和俄罗斯等国,显然制裁中国不是特例。这是一个正确的事情,为何不做?为何遇上了中国就有了不同的标准呢?”

加拿大香港联盟提交的建议渥太华制裁中国和香港官员的首批名单   (加拿大香港联盟脸书)
加拿大香港联盟提交的建议渥太华制裁中国和香港官员的首批名单 (加拿大香港联盟脸书)

该组织并呈交第一波建议制裁名单给联邦政府,包括中国政府治理新疆的第一把手陈全国,新疆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的朱海仑,国务委员兼公安部部长赵克志,香港警务处前处长卢伟聪和现任处长邓炳强,以及负责港澳事务工作的现任国务院副总理韩正共六人。

联邦保守党党领熙尔(Andrew Scheer)在国会上指责总理特鲁多无能,导致中国不断霸凌加拿大。“两名加拿大人被拘捕了,中国还对加拿大实施贸易报复,现在中国还破坏了香港一国两制的承诺,为何特鲁多这么害怕强硬对抗中国?”

特鲁多反驳称,他一直尽全力保护世界各地的加拿大人。“我们继续捍卫加拿大人的权利和利益,包括两名加拿大人和各行各业,包括中国在内全世界各地的加拿大人的利益我们都非常重视。”

 

《多伦多太阳报》刊登的驻加拿大台北经济文化代表处代表陈文仪的文章。文章表示,台湾为香港民主而战。  (网站截图)
《多伦多太阳报》刊登的驻加拿大台北经济文化代表处代表陈文仪的文章。文章表示,台湾为香港民主而战。 (网站截图)

与此同时,《多伦多太阳报》刊登了驻加拿大台北经济文化代表处代表陈文仪的评论文章《台湾为香港民主而战》。文中称,《港版国安法》的通过,使香港民众会因言论及集会自由而遭惩罚,访港旅客可能也会因过去曾发表过危害北京当局利益的言论而受惩处。台湾加入加拿大等理念相近伙伴的行列,敦促北京当局尊重香港自治权利,停止侵害香港人民珍视的自由。

 

自由亚洲电台记者柳飞   责编:嘉远   网编:洪伟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