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载“反送中”视频惹祸 诗人王藏被指“寻衅滋事”


2019.07.11 13:20 ET
1 王藏被以涉嫌“寻衅滋事”传唤,这张他与孩子的合照被视为祸根。(照片来自王藏推特)

屡遭当局打压的北京异见诗人王藏,周四(11日)从云南寓所因涉嫌“寻衅滋事罪”被公安带走,当天已经获释。据了解,近期王藏曾转载香港歌手何韵诗的视频,而他和家人的一张合照也被视为祸根。

周四上午,诗人王藏在云南楚雄的寓所外被七、八名国保和警察,以涉嫌“寻衅滋事”带走问话。当天傍晚获释后,王藏向本台记者透露,自己之所以被传唤与在推特发表香港“反送中”和“六四事件“等资讯有关,其中,纪录香港歌手何韵诗在联合国人权理事会发言,描述“一国两制”濒临死亡的视频,明显触动了当局神经。

 



王藏:“我听得出来是因为我转了何韵诗讲话的这个视频,还有香港游行的图片。在朋友圈点赞的还是比较多的。有别于其他很多沉默的明星,她讲出了很多人的心声,这个我欣赏。另外是她讲话的内容和态度,她认为如果制度体制不保障,我们每个人就‘自己来’。”


香港歌手何韵诗2019年7月8日,在瑞士日内瓦召开的联合国人权理事会发言。(美联社)
香港歌手何韵诗2019年7月8日,在瑞士日内瓦召开的联合国人权理事会发言。(美联社)

另外,王藏在推特发布的一张黑白照片也受到当局批评。照片中的他右手拿长枪,与他合照的是他4个孩子。他们没有手挽手,而是一个接着一个捂着脸和嘴,不让别人往前看。

王藏:“这是我们生存的各个方面的一个写照。我们生存在一个极权环境。我拿着枪,我是老大哥,我蒙着大儿子的咀,大儿子蒙着老二的咀。老二蒙着老三老四的咀和脸。一代一代的从上到下,不让说话,不让表达,让你看到的都是黑暗,整个社会就这样都被极权严控。”


王藏被以涉嫌“寻衅滋事”传唤,这张他与孩子的合照被视为祸根。(照片来自王藏推特)
王藏被以涉嫌“寻衅滋事”传唤,这张他与孩子的合照被视为祸根。(照片来自王藏推特)

王藏为照顾家人答应不再重犯

原籍云南的王藏是北京宋庄艺术家,在2014年曾大力声援香港占领行动,长期遭当局打压,曾多次遭逼迁。考虑到家里的情况,王藏周四在压力下作出妥协,承诺不再发表转载有损国家形象和社会稳定的资讯。

王藏:“今天本来是不打算放我出来,要把我刑拘。我考虑到家里面没有人,老父亲病重,孩子小,我写了一个保证书,(答应)不像以往那么频繁的发表东西和表达看法。今天惭愧的是我写了。因为目前我家庭情况承受不了我再进去。”

王藏的艺术家好友王鹏表示,王藏的夫人王丽不堪压力精神曾出现异常,需要入院治疗。王鹏担心,当局新一轮打压对王丽会构成沉重打击。

王鹏:“(香港)占中事件时国安国保监视她已对王丽精神上造成很大压力,再加上逼迁,她这么多孩子,王丽已经有两次精神病纪录,有自杀倾向,肯定对她的家庭造成很坏影响。”

王鹏说,大陆当局加强管控意识形态的当下,不仅王藏,他身边不少异议人士的言行都受到约束。

记者:高锋/责编:胡力汉/申铧 网编:郭度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