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耀明評論】進一步壓迫,進一步反抗


2020.01.23

駱惠寧出任中聯辦主任三個星期,只帶來一個訊息:香港人若不抗爭到底,只有等候中央和特區當局消滅反對聲音,然後全面改造香港。

比起上任王志民,駱惠寧更不掩飾他才是特區施政的最高領導人。上任一周,他便提出施政綱領—四個「進一步」,即進一步落實「一國兩制」方針、進一步止暴制亂、進一步發展經濟改善民生、進一步「共同把香港的事情辦好」。

這套綱領全無新意,就是暴力鎮壓和經濟實惠雙管齊下,沒有政治途徑解決政治問題,更不會推行雙普選尋求長治久安。他跟王志民不同之處,是要求劍及履及,把既定的政策推得更盡,以求迅速恢復秩序,把香港人帶回七個月前逆來順受的世界。

在「進一步止暴制亂」下,警方執法更顯粗暴。新年以來,警方一次又一次借故取消合法遊行和集會,濫放催淚彈,製造混亂,然後大規模濫捕、滋擾新聞記者、毆打被捕者、欺凌急救人員、大量截查抗議活動參與者,目的不外進一步恐嚇和平集會人士,打壓表達自由的空間。同時,政府一面頻密清除「連儂牆」,一面開動宣傳機器,不斷推出短片,在大氣電波和網絡傳播,抹黑抗爭者為暴徒,鼓勵市民跟勇武派割席。

再下來就是「進一步改善民生」。繼去年八月推出過百億元惠民措施,政府為討好市民,等不及下月財政預算案,近日又有十項措施應運而生。即使這些措施全面推翻過往信守的政策理念(如反對劏房租金管制是以免租盤減少、長者福利政策該一律由六十五歲開始、長者高額生活津貼不放寬以免養懶人等等),特區當局再顧不了面子和道理,反正是慷納稅人之慨,還不挽民望狂瀾於既倒的話,隨着今年經濟衰退,向來較多支持政府的基層市民和長者,也會離棄政府,到時政治上不徹底崩盤才怪。

不足三星期,便見到駱惠寧的「政績」。不過他的手法,是以暴力鎮壓反抗、以實惠和緩矛盾、以宣傳抹黑對手——也就是全盤照搬大陸統治者以上壓下、恩威並施的一套。政府是要領導群眾,無法領導的話,也得軟硬兼施使他們降服歸心,無法降服者,一於大刑侍候,維穩維和,而絕不會用心聆聽、耐性對話、審慎明辨、聽從民意,以政治方法尋求政治和解。

不過,用大陸方法解決香港問題,根本是藥石亂投,舊病醫不好,更引發新問題。香港資訊流通,政府不可隻手遮天,社會真相自有公論,不是特首林鄭月娥和警務處處長鄧炳強瞎說胡扯沒有警暴問題,七個月來黑警的作惡多端就此便一筆勾銷。當權者繼續抵賴罪責,繼續迴避民眾訴求,抗爭將以不同形式恆久化,融入日常生活,對抗政權及其支持者。

再者,香港雖然沒有民主政制,市民仍可用選舉變作公投彰顯民意,去年十一月底區議會選舉結果正好顯示,社會多數人站在抗爭者一方,特首不論握有多大權力,都不能改變事實,即特區政府是少數人強橫統治多數人,根本毫無統治合法性可言,只能大灑金錢,以小恩小惠取悦民眾,保住基本盤。但當大家發覺,社會抗爭比建制派遊說更能驅使政府「開倉派米」,抗爭對建制支持者亦顯然實際有用,值得支持。

經過七個月來的努力開墾,加上中國在國際政治及經濟舞台走向孤立,香港人的國際活動空間不斷擴展,在歐美國家已廣結人脈網絡,香港問題亦推上國際議程。不少歐美國家正考慮仿效美國推行《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以具體行動制裁侵損香港人權及高度自治的官員,以至取消香港的獨立關稅地位。反觀駱惠寧正指示特區當局進一步鎮壓,亦等於進一步損害人權,並且聲言要進一步「共同把香港的事情辦好」,甚至明示香港當局須加強國家安全措施,就不僅是倒行逆施,更代表北京進一步干預香港高度自治。如此下去,只會把香港一步步推向國際制裁的刀鋒口。

駱惠寧的幾個進一步其實是同根同源,就是管治進一步大陸化。北京已露出真章,要大家從攬炒和馴服之間選擇,香港人不願馴服奉獻尊嚴的話,除了抗爭到底,還有選擇餘地嗎?


(以上評論純屬作者個人觀點,並不代表本台立場。)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