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耀明評論】無耻地鐵玩忽職守 庸懶政府姑息養奸


2019.02.07
com0207.jpg “工程有誤、手續不清,承建商當然責無旁貸,必須追究到底,但地鐵公司負責監管工作質素和進程,有任何差池,同樣要承擔責任。更何況地鐵不是做義工,他收取的監工費用高達八十億元。” - 杜耀明

沙中綫醜聞不絕,並且越演越烈,不單單是工程錯漏處處,兼且監察系統離奇失效,是時候在搞清楚錯誤責任誰屬之餘,全面檢討及改正防範公共工程舞弊的監督方法。

醜聞開端是沙中綫紅磡站月台工程發現有問題。由於接駁鋼筋的螺絲帽不能扭上,承建商沒有更正,反而發現有工人剪短鋼筋,以假裝鋼筋已經接上,然後如常灌注水泥。工程錯誤在承建商、地鐵、政府的掩飾下繼續進行,直至報章一再揭露真相,當局招架無從,特首林鄭月娥才宣布成立調查委員會調查今次事件。

豈料一波未平、一波又起,調查聆訊剛完結,政府又自爆紅磡工程施工紀錄殘缺不全,並表示已向執法部門報案,而林鄭亦宣布擴大上述委員會的調查範圍,加入探討紀錄不全的問題和責任。接着,報章又爆出沙中綫會展站出現同樣問題,已令人對沙中綫整項工程產生疑慮。

工程有誤、手續不清,承建商當然責無旁貸,必須追究到底,但地鐵公司負責監管工作質素和進程,有任何差池,同樣要承擔責任。更何況地鐵不是做義工,他收取的監工費用高達八十億元,當然期望他監督得有序有效,如今卻得出如斯亂象,地面沉降、工程延誤到鋼筋剪短、擅自更改圖則、施工紀錄不全等等,根本無法保障公眾安全,通車日期亦一延再延。

其實沒有地鐵的配合甚或包容,不可能出現接二連三的工程失誤。調查聆訊期間,政府、地鐵、承建商三方對接駁螺絲位該多長、該扭入多少才安全、螺絲拉力測試的標準等等,爭議不休,起碼反映地鐵對工程的具體要求,沒有用白紙黑字訂好,而驗收鋼筋工程卻不察覺螺絲帽問題,也不發覺有人剪鋼筋,地鐵的懵然不知,實在匪疑所思。至於施工紀錄不全就更離奇,部分工程缺失的紀錄高達七成,而更離奇的是,工程可以長期在七成無紀錄狀態下執行。

換言之,工程若分十個部分,其中有七個部分並無完工及驗收紀錄。怎麼可能?一部分工程未驗證完成之前,下一部便可以搶先動工,究竟是地鐵毫不知情,承建商未經核准便摸黑進行,還是地鐵明知故犯,容忍這種畸形狀況持續發生?據報載,地鐵亦設有內部審核制度,定期一年數次檢查工程進度,但工程紀錄七零八落,長期缺失三至七成,竟然一直視而不見,地鐵仍欠公眾一個合理交代。

這樣的地鐵公司,高層高薪厚祿,只懂年年加票價剝削市民,辦事卻敷衍失責,玩忽職守,導致錯漏百出,虛報情況,計劃失算,完全不把政府也不把公眾利益放在眼內,特區政府又怎能姑息養奸?

不過特區政府看來也是如夢初覺。現行工程監督系統中,地鐵前線監工是工程質素檢定的第一度防線,其定期內部審核是第二度防線,政府定期審議或覆核地鐵負責監督的工程進度,則屬於第三度防線。奇怪的是,除了前兩度防線不堪一擊,政府亦如墜五里霧中,不但後知後覺,如去年四月才首次發現紀錄不全,而且行動緩慢,蹉跎歲月,三個月後才要求地鐵跟進,然後守株待兔,再等五個月,終於得到地鐵回應,表示承建商及監工同時遺失紀錄,然後再等一個月,上月底才決定報案。

政府連必須呈報的施工紀錄也不認真點算和檢視,追究缺失的紀錄亦慢條斯理,其他需要現場視察的審核工作,又怎能奢望政府認真執行?面對這樣庸懶無能的政府監督,不出現這樣處事馬虎但求蒙混過關的營辦商,和不負責任輕舉妄動的承建商才怪呢?

過去十多年來,隨住政府財政儲備豐厚,基礎建設開支亦大幅增長,由過去每年二、三百億元上升至近年八、九百億元,每年投入工程項目多不勝數,早已超出政府可以有效保證工程質素的極限。不過,政府窮得只有錢,寧願花費天文數字的金錢,外判監督責任,委託地鐵把守大關,卻不敢減慢基建步伐,也無能力駕馭地鐵,終於弄成今天一發不可收拾的爛局。


(以上評論純屬作者個人觀點,並不代表本台立場。)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