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耀明评论】讲立场不讲道理 求管控不求观瞻

2023.05.11
【杜耀明评论】讲立场不讲道理 求管控不求观瞻
粤语组制图

按既定程序由民主选举产生的香港浸会大学学生会干事会,竟遭校方下令不得参与校政,导致干事会感到无事可为而总辞。事情絶非莫名其妙,而是事出有因,更是掌权者在「由乱入治、由治及兴」新香港的时代写照。

浸大校方决定果敢,但不合情理,更且以身试法。校方指责学生会发布的政纲及其他文件,内容「不符社会标准和价值观」,却只私下告知学生会干事事情涉「发布仇恨言论」,相信涉及他们对反修例运动的一些描述,但究何所指,则不予说明,结果几位同学无法搞清楚具体指控是甚么,便遭校方剥夺参与校政的权利,真不知怎样讲得过去,更不要说浸大也该算是高等教育机构。

从法律看,校方指控十分严重,惩罚等于取消学生会的主要功能,实在非同小可,但作出惩处决定之前,竟未给予学生会申辩的机会,连具体罪状也不知道,抵触自然公义的法律原则。其次,据报道,校方对今次事件写好一份调查报告,内容当然涉及几位学生会干事,但他们至今无法取得校方的调查报告,显然违反私隐条例的规定,即机构如有文件涉及的某些人物,便有责任向他们公开。

真不明白,香港纳税人每年资助这间大学超过十二亿元(2019-2022),加上月薪超过六十万元(比特首还多三分之一)的校长卫炳江,当非等闲之辈,而且浸大近年还聘有全职法律顾问,却也可以犯上如此低级错误,未免匪夷所思,因为就算不知道法律程序有错,也该明白事情连人情道理都讲不通,更不要提,此举与公开辨明是非真伪的教育原则背道而驰。

当然,从新香港的新管治眼光看,匪夷所思的已是见怪不怪了。首先,涉及2019年反修例运动引发的社会运动的叙事或论述,只容许官方的一套,其他都是离经叛道。其次,采取激烈行动对付他们眼中的离经叛道者,大可不计程序丶不计后果了,反正教育当局对「政治正确」之事,只会支持不会过问。三是受压迫者资源有限,多数不会花钱花时间诉诸法律途径,其他院校的学生会也解散得七七八八,无力支援,而私隐专员阅报后发觉此事又会否主动干涉,也是未知之数,校方又何惧之有呢?最后是观感问题,校方以隐秘手法加严重处分对付学生会,近乎形象自杀,但只要硬着头皮,自己不怕尴尬,尴尬的就是其他人了。

其实特区当局推行新区议会方案,何尝不是抱着这种大无畏心态。今次「完善」区议会,也是源于2019年反修例运动,当年区议会93%议席直选产生,结果八成半议席落入反对派手中,区议会成为争取「五大诉求缺一不可」的基层民意组织,对当权者来说,当然是大逆不道,穿越政治红线。如今拨乱反正,不但直选名额降至不到两成,参选人更须取得委任的地区组织委员提名,选举制度已经名存实亡。

不过,扼杀民主又如何,市民无法以法律途径推翻,也难以取得当局批准,以公开的抗议行动表达反对声音,甚至现任区议会打算讨论今次的区议会方案,民政专员亦会拉队杯葛离场,而特区高官可以继续宣扬,区议会并非政权组织,不必在意民选议席多少,制度对市民好便可以了。

但老实说,直选产生的区议会代表全港民意,反对派占了大部分议席的话,是谁之过?政府不反省不检讨不改过,却一手干掉反映民意机构的代表性,以至取消和平请愿行动的申诉渠道,是否表示当局无信心、无能力争取多数人支持,甚至害怕民众的反对声音?若说不是政权组织便无须民意代表,但行政长官和立法会是政权核心,但又有多少民主?区议会不能由市民自由选择自己的代表,会对市民有甚么好处,又如何担当地方谘询的角色?

最后,破坏民意代表机构,官方不觉得难看,便再没有难看的问题。非常清楚,当解释政策不是要去说服反对的巿民,那堆说不通的道理是让你看到,这里就是不讲民主,甚至不用讲理,而是只讲立场-「爱国爱党」。只要「爱国人士」鼓掌欢呼便可以,其他人明白便明白,不明白也要接受,不接受也不得反抗,因为不要说示威抗议,香港传媒对政府稍有微言亦务必温温吞吞,避免卷入官非。

当无畏无惧的不是传媒而是政府,莫非就是新香港的新方向?


(以上评论纯属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本台立场。)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