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耀明评论】舆论战开打,教协是否有险可守?

2021.08.05
【杜耀明评论】舆论战开打,教协是否有险可守?
粤语组制图

《人民日报》、《新华社》近日先后发表文章,点名批判香港教育专业人员协会(教协)是政治毒瘤,必须铲除,并督促特区当局认真对付教协,尽显北京可以隔山打牛、全面管治香港的霸气。

香港社会顿时感到震撼,自不待言,但教协至今站稳阵脚,反而特区政府教育局首先投降。中央官媒批判文章发表翌日,教育局宣布与教协全面割席,日后不再与教协开会、不处理教协转介个案、不承认教协的教师培训课程等等。

骤眼看来,教育局如梦初觉,若非官媒当头棒喝,特区当局仍视「政治毒瘤」为合作夥伴,因此真要感谢北京绝不温馨的提示,但也变相承认自己长期以来政治犯错,唯有觉今是而昨非,并且从今以来,一切唯官媒马首是瞻。

不过,仔细斟酌今次的异常举动,不难发现另有玄机。其实官媒不是第一次批评教协,而北京对教协的意见,特区当局可通过不同渠道得知,怎可能看过评论文章才知错悔改,看来教育当局对整治教协有所顾虑,只有待官媒发号司令,打响头炮之后,才借势配合,执行不可能的任务,即把代表近十万教师的工会踢出教育团体之外。

表面看来,教育局行事被动,但究竟确是迫于无奈,还是剧本早已写好然后各司其职,都不是重点,最要紧的是,官媒传递的讯息和手法,都是破局之作,将大陆政治斗争的套路搬到香港。

从内容看,中央官媒对教协的狠辣批判,恶言满满而且肆无忌惮。文章之中,教协恍如十恶不赦的犯罪组织,罪名包括「带教师作乱」、「教孩子犯法」、搞得「校园污烟瘴气」、「荼毒孩子」、「葬送香港的未来」、「坑人害己」等等,结论当然是除之而后快。

但若据实而论,究竟教协干了什么「荼毒」下一代,并无事实说明,又如何「葬送」香港,同样没有具体事例、证据,以至怎样累人累己,也是一堆空话而已。通篇而论,文章的批判言词凶猛激烈,但论说却笼统空泛,每项指控都异常严重,论述却单凭上纲上线,甚至无中生有。总言之,他们所认知的香港问题祸因,由教育到政治,都可推到教协身上,高高捧起教协为一切问题的策源地之后,就尽情棒杀。

不过,如此罪大恶极,何以特区政府只宣布割席,而不以严刑峻法侍候?二次回归后的特区政府不是吃素的,制作儿童绘本可被指涉嫌「串谋发布煽动刊物」而被捕,在选举集会献唱可被指违反选举条例而惹上官非,反政府人士结盟参选以求取得立法会过半席位,也被控颠覆国家政权,因此特区当局至今没有取缔教协,不是手下留情,因为不管官媒如何拉高嗓门,指控依然是粗疏有馀,实证空虚。例如官媒文章认定教协「为害香港」、「抹黑国家」、「荼毒学子」、「包庇暴徒」、「妖言惑众」等等,都是带有强烈政治倾向的论断,难以成为刑事检控的基础,应该没有悬念。反而这些骂街文字,有意贬损该组织的声誉,是否构成诽谤罪,倒值得认真斟酌。

官媒今次强势出击,志不在迫使教育局臣服于其指挥之下(这个根本不是问题),而是急不及待,在特区当局未有法律手段对付教协之前,立即开打舆论战,以求尽快削弱教协在教育界以至公民社会的地位和能量。官媒舆论战的利害,在于以政治威势压倒敌人。当官方表明谁敌谁友,政权支持者随即一哄而上,可群起而攻之,被批判的对象顿成「人民公敌」,而巨大的批判声浪,又令其他人为求明哲保身,以免卷入漩涡,便逐渐疏远「人民公敌」,随着政权声势日趋壮大,结果公检法工具还未出动,已把「人民公敌」压得奄奄一息。

料想不到,中国大陆的政治斗争方法今日竟活现于香港。不过,官媒舆论战的成功之道,也同时显示强权非必胜,教协只要坚持初衷,耐性说理,得到社会认同,支持民主自由者也继续同行,同时深受同侪拥戴,不离不弃的话,少数人的声浪如何吵耳,也依然是一堆噪音。


(以上评论纯属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本台立场。)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