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耀明評論】制度轉變足可庇護劣質特首

2021.12.30
【杜耀明評論】制度轉變足可庇護劣質特首
粵語組製圖

立法會完成所謂換屆選舉,接下來便輪到行政長官改選,輿論焦點又放到特首林鄭月娥的去留,彷彿香港的治亂興衰,大可集中一點,不及其餘。

路人可見,林鄭施政失敗頻頻,不單加深社會撕裂,而且經濟前景不明朗,社會民生狀況由差轉劣,加上抗疫政策收緊但又通關無期,結果五年任期未完,她個人以至政府民望已瀕臨破產。可以說,她當年競選政綱承諾的修補撕裂、溝通各方(We Connect)、注重民望、改善經濟民生等等,全盤落空,若以反對她出任特首的民意比例為標準,可以說,她是特別行政區史上(起碼至今為止)最令人討厭的特首。

表現不得人心,而且長年累月不改,卻仍然可穩坐釣魚船,更大言不慚,聲言今次立法會投票率低,可能由於市民滿意政府表現,她這樣也行,原因不在於她能力高強,而在於她得到現有制度的庇護。

《基本法》原本設有程序以彈劾行政長官,只要財政預算案兩度不獲立法會半數通過,特首便須鞠躬下台,平息民憤,也貫徹行政機關向立法機關負責的憲政原則。奈何《港區國安法》實施,一些反對派候選人結盟,意圖取得立法會過半議席,再按《基本法》彈劾林鄭,迫她回應「五大訴求」,卻被當局先發制人,視他們顛覆國家政權,以刑法起訴,結果大部分被告不准保釋,至今囚禁十個月仍未開審,而此例一開,立法會監察行政機關的終極殺手鐧亦宣告破功。

立法會失去殺手鐧,監督特區政府一途,只有靠中央政府。不過,林鄭四年半來五度向北京述職,每次都得到領導人的肯定,至今未出現董建華被領導人訓斥(2004年底)然後腳痛下台的先兆,也沒有梁振英突然宣布家事為重不再競選連任的大動作,可見中央可以完全包容林鄭,跟多數香港人想法絕不一樣。

所以如此,不外三種可能。一是林鄭即使自行其是,但做出成績,滿足中央的期望,但除非中央有超乎想像的寬容,否則怎會樂於見到林鄭強行推出「送中」條例而導致的政治對抗、警民衝突和社會撕裂,又怎會歡迎林鄭四年半來工作不力,嚴重偏離《長遠房屋策略》的目標,每年落成28,000個住宅單位(2012至2020年間,平均每年只有15,400個單位,即是55%達標)?

另一個可能是,儘管林鄭施政劣跡斑斑,但大多都是準確揣摩上方心意行事,因此後果縱使不理想,也屬於政治正確但手法錯誤而已,可以寬大處理,以觀後效。第三個可能是,中央對香港有全面管治權是貨真價實的,由《港區國安法》到政治整肅,再由中聯辦領導訪貧問苦到港澳辦主任明言香港要告別劏房,中央始終在領導,林鄭不外替中央辦事,兩者合作無間,因此招致民怨也好讚譽也好,中央也一切樂於承擔,繼續同行下去。

上述三者,這裏暫不深究何者屬實,但不論基於寬大為懷還是榮辱與共,中央看來都甘於承擔香港施政責任,多於要求特區當局問責。其實中央對香港有「全面管治權」是現實不是虛詞的話,情況便容易理解,因為特區當局僅是執行機關,決策責任(如港區國安法)全在中央身上,特區當局又何須負責呢?換言之,當兩條問責渠道不是取消便是削弱,林鄭面對的政治壓力亦同步銳減,也難怪她近日表現得神態自若。

林鄭近日強調自己會集中精神發展經濟、改善民生,言下之意,不會再怎樣用心沾手香港政治。當然,這種態度不代表當局無為而治,眼下《立場新聞》的遭遇,證明剛巧相反,該網站多位高層被捕,財產被凍結,未經定罪已被迫停刊,顯示當局仍繼續以強力收緊言論及新聞自由。她所以説只以經濟民生為己任,也許不是她政治上無所用心,而是她無法完全過問,因為國安法下大多政治問題都扯上國家安全,也就超出特首可以定奪的權力範圍。

因此,不論林鄭是去是留,也任誰當上特首,其權力都削了一截,更在新常規的庇護下,卸下向香港人問責的政治重任。


(以上評論純屬作者個人觀點,並不代表本台立場。)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

評論

xyz
2022/02/01 00:22

100 %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