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耀明書評】以道德標桿扣問政治高牆--介紹周保松著《政治的道德--從自由主義的觀點看》


2014.12.05
cover120514-Zhou-Baosong305.jpg 周保松著《政治的道德--從自由主義的觀點看》
Photo: RFA

一九九二年,鄧小平南巡,中國重新踏上經濟改革之路,卻又同時宣判意識形態的終結,社會發展方向的爭辯一律按下不表。自此以後,經濟實力節節上升,人民生活無疑有所改善,但伴隨而來的,卻是權貴貪污腐敗、社會貧富懸殊、政治迫害不絕、人權劣跡斑斑、金錢蓋過一切等等浮世敗象。難道這就是十三億人民的理想國?還是道德淪喪、國將不國的真實寫照?

周保松的新書,雖然沒有討論具體的政治問題,更非時事評述,卻更讓人深思中國的去向、人民的福祉。全書五部分,作者以耐性的筆觸,闡釋自由的價值、平等的重要、政治的道德,從而以自由和平等為核心價值,構建民主、權利、法治兼備的憲政,促進社會合作,也讓每位公民有自由和資源,去追尋、計劃及走向自己的理想。這種構想,正是羅爾斯(John Rawls) 自由主義的基本主張。

作者主張的自由主義,不僅是伸張個人自由,免受政府及傳統的桎梏而已,也同時要人人得到平等的對待,才有望實現一己的生活理想。因此,憲政必須包含三方面:一是保障公民及政治權利,如言論及思想自由、人身安全、集會及結社自由、私有產權、選舉及被選權等等;二是貫徹機會平等的原則,排除種種歧視對待,建立社會共融,促進公平競爭;三是只有當社會上最弱勢人士從中得益時,才會允許經濟的不平等分配。如富裕階層從經濟發展中獲利最多,但政府可通過累進稅、遺產稅等方法,改善社會服務及福利措施,縮窄貧富懸殊,也讓更多人得到社會支援,以發揮個人潛能。

其實周保松的觀點並不陌生,但有別於他過去論述羅爾斯自由主義的文章,《政治的道德》更加以問題為本,也更加介入中國的政治論述。如第三部分論述平等,先後釐清民主、平等、機會平等,從而舖陳自由主義平等觀和社會想像。除措辭用字更為在地,論述亦引用更多中國坊間的流行想法,作為清理門戶然後確立原則的負面例子。如論及民主時,作者開章便引用人民素質論及精英論,然後剖析其前設,並指出其不足在於漠視政治參與的價值,其實對公民的個體生命、對國家權力的正當性,同屬舉足輕重。

整體而言,作者以羅爾斯自由主義,或以他的用詞就是“自由人的平等政治”,架起了理想社會的規範,也化成挑戰政治高牆的雞蛋。二十多年來,中國經濟高速向前,官方常說發展是硬道理,以經濟成長帶來民生實利,從而換取政治穩定。面對如此政治現實,周保松的論述,以近乎童真的赤子之心一語道破---政治必須建基於道德。他深信,制度和權力的運用,“不是源於暴力、謊言和恐懼,而是基於自由理性的個體能夠合理接受的道德理由。”他要扣問:國家說不出其權力運用有可正當理由,人民因何要服從?我們也不禁要問:相比作者提出的自由人的平等政治,眼下一黨專政泡製的權貴資本主義是什麼貨色?我們可以看到其正當性嗎?

本書對中國政治論述的另一貢獻是梳理大陸思想界所謂左派、右派的觀念混亂。周保松認為,“左派要平等而右派要自由”是混淆視聽的說法,真正的自由主義,既愛自己享有自由,自主生命,也要求其他人享有同等的權利和能力。簡言之,自由與平等兼而有之,比什麼左派、右派的單向主張,更值得大家奮力追求。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