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墙问答】配合VPN翻墙 Firefox Send分享档案没难度 


2019.03.15
firewall620a.jpg

问:之前介绍过Onionshare2,用Tor来实现点对点传送且十分安全,但似乎Onionshare2太复杂,而且只能用于桌面电脑,但现在Firefox的开发组织Mozilla有个新方案,不论你用手机、平板电脑、以及一般桌面电脑,都可以很容易秘密分享档案,那是甚么,有甚么新功能?

李建军:这个由Firefox开发组织提供的新方案,叫Firefox Send,其实它是一个网站,网址是send.firefox.com。这个新方案最大特点,在于不用安装任何应用程式,只要你的浏览器加密功能是完整的,简单而言,你是用最新版的浏览器,如Safari、Chrome或Firefox,无感染任何木马或病毒,就可以轻易分享档案。

这网站如果没登记任何帐户,可以上传1GB的档案,如果登记了它们的帐户,就可以传送2.5GB的档案,但我相信,大部分人1GB已经十分足够。你上传后,系统会产生一条连结,你将连结交给朋友,朋友就可以下载你传给他的档案。而这容许多人接收档案,你亦可以加入密码保护,以及时间限制,时间一到系统便自动将档案删除,相信这网站的功能配合VPN翻墙,应可以满足大部分人传送档案给朋友的需要。

问:为何只用浏览器都可以实现点对点传送?

李建军:其实现代浏览器,透过TLS 1.3,都支援十分强大的点对点加密功能,否则亦不会有网上银行以及电子商贸的蓬勃发展,而Firefox Send就充分运用新一代浏览器的强大加密能力,再加上Mozilla长期收取捐款,以及与谷歌等公司分享广告收益等安排,有经费可以向用户免费提供临时储存,因此,可以做到变相的点对点传送。事实上是两个点来的,一个点是上传者将档案上传到Mozilla机构的主机、另一个点是收的特定连结的人,由Mozilla机构的主机下载档案,实际上,Mozilla机构是扮演临时储存档案者的角色。

亦因这个理由,所以Mozilla只容许未登记用户上传1GB档案,登记了的可以上传2.5GB,Mozilla组织始终并非商业机构,而是一个收取捐款的非牟利组织。如果你有超大型档案要传送,Google Drive、AWS S3或Dropbox一类要收费的商业服务,仍然是唯一有效的方法来的。

问:有甚么浏览器,是用不到Firefox这个新网站的档案传送功能?

李建军:系统内置检测程式,检查你使用的浏览器以及版本,如果你用IE,基本上是肯定不能使用这个网站,系统会将IE用户全部拒诸门外,这当然与IE的保安机制过时有关。而太旧版的Firefox和Chrome一样会拒诸门外,所以如果你想使用Firefox Send的功能,一定要将浏览器更新到最新版。

如果你使用Windows XP而用不了最新版的浏览器,这代表你已到换机的时候,因为在可见的将来,愈来愈多翻墙工具不会支援Windows XP;使用现代的作业系统,是使用现代翻墙工具不可或缺的一步。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