報道香港抗議持「中共立場」 中國環球電視網遭英監管機構調查

2019-09-26
電郵
評論
Share
打印

疑因報道「香港抗議」時站在「中國政府角度」,英國通訊管理局對中國環球電視網啟動調查,加上曾受僱擔任環球電視網顧問的英國通訊管理前董事,日前自行辭職,令環球電視網的歐洲擴張計劃受挫;有資深媒體人認為,這是西方全面反制中共的訊號。(吳亦桐/程文 報道)

《衛報》報道,英國通訊管理局(Ofcom)啟動對中共官媒「中國環球電視網(CGTN)」作出調查,因為它們報道「香港反送中抗議」時,違反廣播法規。

英國通訊管理局早前宣布,針對中國環球電視網在8月和9月有關「香港反送中抗議」的報道,展開四項調查,以確定是否觸犯「公正報道」原則。

中國環球電視網是中國官媒央視的海外分支機構,在英國招聘數百員工,即將啟動倫敦的歐洲總部。但這次調查將使他們再次面臨危機。

中國環球電視網之前曾因播出中共當局「強逼認罪視頻」,已成為英國通訊管理局的調查對象,其所涉違規行為包括播放一名在中國定居的英國前記者、私家偵探韓飛龍,還有目前依然被中共當局秘密羈押的瑞典籍香港書商桂民海的「強逼認罪視頻」。而韓飛龍及妻子、桂民海的女兒,對中國環球電視網作出投訴。

英國通訊管理局發言人證實,針對「香港抗議」的報道,是在機構內部例行監管後決定展開調查,而並非為回應公眾投訴。

本台上周曾報道,中國環球電視網為應對監管問題而聘請的顧問、英國通訊管理局前董事成員波拉德(Nick Pollard),因擔憂對「香港反送中抗議」報道的公正性而辭職。波拉德本來是中國環球電視網請來應對審查危機的角色。

另一方面,中國環球電視網批評英國廣播公司(BBC)關於「香港反送中抗議」報道帶有偏見,還邀請英國前國會議員喬治‧加洛韋(George Galloway),發表明顯帶有中共立場的評論,指絕對不會有任何國家允許領土主權受到威脅,而不採取恢復、控制局面的措施。

另外,中國環球電視網的明星女主播劉欣, 9月1日在社交平台上抨擊外媒天空新聞(Sky News)的記者克勞福德(Alex Crawford)報道香港抗議時,在防暴警察阻止記者時當場抗議的做法,失去媒體的中立立場。波拉德在社交網反擊劉欣,並質疑中國環球電視網在報道香港抗議時的公正性,指它們「從中國角色報道新聞」。

一直研究中共海外擴張滲透的旅美法學學者滕彪對本台表示,首先應該界定中國環球電視網並非西方意義上的媒體。

滕彪說︰中共從幾年前就開始了大外宣,像(中國)環球電視網只是它大外宣的一部分,就是最典型的中共喉舌,它不應該被列入媒體,它的偏頗或故意造假,完全是為了配合中國政府的政治需要。也有愈來愈多的人意識到它有一些不可告人的政治功能。

滕彪指中國環球電視網等海外機構在國家的支持下,大舉進軍西方,包括進駐社交媒體推特、臉書等,其英文報道策略具有很強的迷惑性,他呼籲西方國家立法將其登記為外國代理人,或對其危害新聞自由行為作出懲罰。

滕彪說︰像環球電視網迷惑性非常強,把一些政治內容、中國的意識形態非常巧妙的插進去。它們偽裝成獨立或開放的媒體,但實際上代表中國政府。應該效仿美國,把這些所謂的媒體登記為外國代理人,作出處罰。

台灣媒體人、關懷中國人權聯盟理事長楊憲宏,在接受本台訪問時,認為英國媒體監管機構對中共官媒的調查,是一個全球對中共警惕並反制的訊號。

楊憲宏說︰美國、包括五眼聯盟全面在追查這些問題,這些調查的背後,我想反制已經開始了,中國標準就整個粉碎在地了,習近平以來所有在海外的收買、統戰都失敗了。中國必須學會普世價值的標準。

2016年12月31日,中央電視台的外語頻道統一更名為中國環球電視網,包括六個電視頻道、一個視頻發稿通訊社、包括北美、非洲及歐洲三個海外分台及新媒體機構,而歐洲的總部位於倫敦。

Edge及Safari用戶可直接點擊收聽
其他瀏覽器用戶請點此下載播放插件

完整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