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司法部文件揭《中國日報》大外宣細節 四年豪花近兩千萬美元賣廣告


2020.06.12
china-daily.jpg china daily
AFP資料圖片

中共喉舌官方英文《中國日報》根據美國《外國代理人登記法》(FARA),6月1日向主動向美國司法部申報過去三年半間,向美國多間傳媒一共支付了近1900萬美元的廣告和印刷費,還在「推特」買下了26萬美元的廣告。(馬立克/胡凱文 報道)

美國司法部的文件顯示,2016年11月以來的三年半間,中共喉舌英文報紙《中國日報》(China Daily)向《華盛頓郵報》支付了超過460萬美元,又向《華爾街日報》支付了近600萬美元,用作在兩報刊登名為《China Watch》(中國觀察報)的文章。

《中國日報》還在《紐約時報》、推特等平台上賣廣告,宣傳「一帶一路」等中國思想。《中國日報》向美國司法部提交的財報,提及其代印商名單,當中包括委託美國的《洛杉磯時報》、《芝加哥論壇報》、《休士頓紀事報》、《波士頓環球報》等,代印《中國日報》在美國發行。這些美國報章一共收取《中國日報》超過760萬美元,其中《洛杉磯時報》多年來便收取了65.8萬美元的印刷服務費。

美國傳媒的統計顯示,總部在北京的英文《中國日報》,三年半間一共向美國的傳媒支付了約1900萬美元的廣告和印刷費用。這也是今年2月,英文《中國日報》等中國媒體被美國定性為外國使團後,這些中方的「代理人」根據《外國代理人登記法》(FARA),披露在美國的「開銷」細則。

人權律師滕彪長期追蹤海外媒體對大陸維權事件的報道,以及中共在全球的擴張。他說,中共花費巨資來收買海外商業媒體與自媒體,通過廣告植入大外宣,中共這種「商業行為」實為「外宣任務」。他說,西方媒體市場掛帥,給了中共諸多的漏洞。

滕彪說:一些媒體和一些社交媒體,他們為了進入中國或者是為了不被中國趕出來,就進行自我審查,也要積極的配合中國的審查。谷歌也計劃開發一個叫「蜻蜓計劃」的搜索引擎,來配合中國的審查。這些事情都表明很多西方的公司、西方的媒體,在巨大的利益誘惑面前,選擇了利益,而沒有選擇新聞自由和信息自由的價值。

政論人士夏明認為,中共大外宣已由初期的隱性發展到走向台前。他說,美國的社會體系建基於言論自由與新聞自由,對謊言般的大外宣其實認識未夠。

夏明:工作應該有兩類人來做,一類就是要強化美國之音、自由亞洲電台他們的這些人員和他們的研究能力,和他們捕捉當下的中國最新的宣傳和戰略和最新的內容,來進行防衛。另外一個就是新聞媒體和研究機構跟大學和思想庫形成一個良性的互動。我們希望媒體工作把大學和智庫的長線的研究能夠傳播出去。對美國來說最重要是加強兩方面這樣的能力,尤其是經濟和能力的投入。

中共一方面透過經濟影響對西方媒體進行滲透,另一方面聘用大量網絡水軍在美國的社交媒體大行其道。美國有線新聞(CNN)引述推特員工指,推特已刪除了超過 17 萬個相信與中國政府有連繫的帳戶,被刪帳戶發表大量有關香港示威、武漢肺炎(COVID-19)、台灣及其他議題的失實言論。當中至少有 23,750 個帳戶是被人有系統、具協調性地操控,專門散播一些支持中方或失實的資料。其餘約 15 萬個帳戶則是用作轉發或讚好中國政府的推特帖文。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也在推特開設了帳戶,在周五(12日)的記者會上她被問到此事。華春瑩說,不清楚推特公司做出這一決定的依據是甚麼,但認為推特方面將肯定中國對疫情的應對等同於虛假信息處理顯然是站不住腳,除非重新定義甚麼是「虛假信息」。又反問,推特對於那些對中國惡意造謠抹黑的、真正的虛假信息怎麼處理?

華春瑩並說,中方一貫反對製造和傳播虛假信息。至於中國外交官越來越多使用推特,她認為這很正常,這是一個新媒體時代,如同很多外國駐華外交官和外國媒體駐華記者在中國使用微信和微博一樣。

本台則發現,中方官員在美國社交媒體如推特的發言,受美國法律保障可暢所欲言。但是,美國駐華大使館的官方微博,則時有被中方審查、隱藏帖文或限制民眾留言。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