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滋病零歧视日前夕 数十律师联署抗议就业歧视


2018.02.28
china-aids1 世界艾滋病零歧视日前夕,多名律师联署要求政府帮助艾滋病患者。(世界艾滋病零歧视日官方微博图片,拍摄日期不详)

四川省一名患有艾滋病的年青人,疑受公司歧视而遭到解雇,周四(3月1 日)是世界艾滋病零歧视日,全国60多名律师向内江市人社局发起联署投诉,要求当局帮助这名年青人。(黄乐涛 报道)

多名律师趁着艾滋病零歧视日前夕,发起签名活动,支持四川内江市一名20多岁姓谢的艾滋病患者,并将请愿信交给四川省内江市人社局局长,希望当局可以处理,为事主向公司讨回公道。

受害人的代表律师于全对本台表示,其当事人于去年4月在内江市一间公司上班,并通过了试用期,其后公司指他体检不合格,而拒绝与他签订长期的劳动合同,并解雇他。

事主其后到劳动仲裁局投诉,并成功追讨部份工资,但他认为赔偿不足,于是再向法院提出起诉,要求公司赔偿双倍工资给他,及要求公司与他签订长期的劳动合同,案件现正等候法院再次开庭审理。于全认为公司对其当事人歧视,所以才解雇他,于全对于案件感到乐观。

他指,案件于国内有多家媒体报道,所以引起全国律师的关注,60多名律师现在发起联署行动,他希望这样能够对于案件起到正面作用。

于全说:要说歧视应该还有那个,但是没有证据能够证明就是(公司)明确的知道(谢鹏)就是艾滋病,所以他们只是说身体检测结果不合格,然后跟他说,不跟他签劳动合同,从法律和那个证据来看我觉得应该比较有信心,但最终结果到底是怎么样呢?还不敢说。

记者说:(律师联署)公开信,你觉得对这个案子,有没有帮助?

于全说:我是希望有作用,但是真的有没有作用的话,还真不好说。

其中有份联署的律师陈进学表示,艾滋病人在社会上是弱势的社群,他们饱受歧视,加上又要面对身体日渐转差的情况,无论精神上及生活上都很痛苦的,受害人希望自食其力,好不容易才找到一份工作养活自己,但又被公司解雇,他希望政府能够正视事件,及引起公众的关注,为艾滋病人讨回公道,保障他们应有的权益,所以他就参与联署活动。

陈进学说:我们希望律师这种联署希望引起关注,公众关心这个问题,我们做事情,我们认为应该去做,效果怎么样,可能有时候也不是我们能控制,要求她们(当局)履行政府职责,责令这个公司,然后对案件要进行平等就业嘛,要保障艾滋病人的平等就业的机会呀,给他们提供一些医疗服务,希望能够帮助到艾滋病患者。

他又希望政府能够加强对民众的教育,让民众知道艾滋病是要通过特定的途径才会受感染的,教育他们不要歧视及多支持艾滋病人,这样才会令到他们有勇气生存下去。

就多名律师联署一事,本台致电内江市人社局希望了解情况,但电话却无人接听。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