趙立堅推特發改圖斥澳軍濫殺 澳總理促北京道歉批行徑可恥

2020.11.30
趙立堅推特發改圖斥澳軍濫殺 澳總理促北京道歉批行徑可恥 趙立堅所發貼文觸發中澳外交風波,澳總理要求北京道歉。
路透社資料圖片

中國和澳大利亞關係再陷低谷,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在推特發文貼出一張澳大利亞士兵,持刀架在一名被指是阿富汗兒童頸上的圖片,斥責澳大利亞軍隊殘酷對待阿富汗人。照片被揭是中國戰狼藝術家創作的宣傳品,澳大利亞總理莫里森形容中國官方行徑可恥,要求北京道歉。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反駁指,「阿富汗人命也是命」,稱澳大利亞政府應向阿富汗人民道歉。(陳駿豪  報道) 

澳大利亞和中國新一輪外交風波,源自趙立堅周一(30日)在推特貼出一幅假圖片。趙立堅在推特圖文並茂寫道:「澳大利亞軍殺害阿富汗平民和囚犯令人震驚。我們強烈譴責這種行徑,並要求他們承擔責任。」趙立堅所貼的圖,描繪一名特種部隊士兵刀割聲稱是阿富汗小童的頸,刃上染血,小童的頭被澳大利亞國旗包裹,圖配上「別害怕我們會為你帶來和平」的文字。 

澳大利亞總理莫里森批評中國官方發布假圖片,做法「相當令人反感」,澳大利亞已要求北京當局道歉。莫里森表示已要求推特刪除趙立堅帳號上的假圖片,並對記者形容中國官員做法「令人震驚,沒有任何藉口可以合理化這種行徑」,批評北京應為這則貼文感到蒙羞。 

莫里森對記者表示,趙立堅的行徑極其可恥,「圖片無論如何也不能證明是真實的,中國政府應當對貼文感到羞愧。」莫里森又認為中國這樣做法,不但詆毀澳大利亞軍人,更會令其在國際社會地位變得越來越渺小。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周一回應記者時,指斥澳大利亞政府才應該「感到羞愧」,聲言「阿富汗人民的命也是命」。華春瑩與趙立堅對澳大利亞的批評是源自澳大利亞國防軍上周發表報告稱,有19名現役或前特種部隊士兵因在2009年至2013年間,在阿富汗殺害39名囚犯、農民和平民而被調查。 

澳大利亞戰略研究所總監舒比里茨反駁指,世界得以知悉39名阿富汗人非法被殺,是因為澳大利亞當局花了4年半時間作法證調查,並公布480頁的報告,令涉及殺害阿富汗平民和囚犯的澳洲軍方人員,面對法律制裁。舒比里茲又表示,要承擔責任的應該是北京,「因為北京並沒有像澳洲一樣的處理方式,承認和面對在新疆和香港問題上犯下的錯誤,例如濫權。」他又表示,尤其在新疆,「全球透過逃出禁閉營人民的口述和外泄的檔案,以及衛星圖像,得知中國的威權政府於新疆的種種行徑。」 

至於趙立堅這次對澳大利亞的「戰狼」舉動,香港大學新聞及傳媒研究中心副教授傅景華認為中國對外回應澳洲對北京過往的指責,對內鞏固民族主義情緒,令國民支持政權。 

傅景華說:中國官方的目標對外,潛台詞是澳大利亞與中國的外交關係持績緊張,由早前澳大利亞要求世衞調查中國在疫情的角色,到最近澳大利亞都高調回應與中國有關的事件。兩國在外交上都有回應對方,尤其是部分回應是針對中國,尤其是中國的人權問題,似乎這次中國趁機(澳軍殺害阿富汗平民事件),作出回應。趙立堅引用澳洲傳媒,中國明顯順勢向其他國家施壓,是過往兩國關係的延續。對內亦有關,過去不少事件,外交官員向外採強敢姿態,中國國內會得到不少正面回應,人民支持國家用強硬態度回應,尤見於網絡,可顯示鞏固國內的民族主義情緒。 

趙立堅的推特是用英文轉發,對象應是澳大利亞和英語世界,但傅景華認為中國單用推特影響外國國民對本國的認知,影響不大。 

傅景華說:中國利用推特戶口作外宣,其實互動很少,海外上對民眾的影響有限,覆蓋斷不會比澳大利亞的傳媒和推特的覆蓋多,影響是否大呢?這次風波澳洲也有報道,中國的做法只是令外國在外交上尷尬,但究竟會否令民眾改變對政府的態度?還是會激化外國國民對中國產生更多不滿?這也不奇。

趙立堅貼出的漫畫由自稱「戰狼畫手」的「烏合麒麟」創作,「烏合麒麟」在2019年香港反修例運動期間有繪製圖片,宣揚中共對反修例人士的強硬態度,又在美國大選期間以畫作諷刺總統特朗普。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