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中国要求国企逐步停用四大会计师楼核数

2023.02.22
传中国要求国企逐步停用四大会计师楼核数 据传毕马威会计师事务所是被最近禁令影响的会计师楼之一。
路透社资料图片

《彭博社》周三(22日)报道,中国当局敦促国有企业逐步停止使用四大国际会计师事务所。报道指出,即使中国政府和美国当局达成协议,允许美国对数百间在纽约上市的中国公司进行核数,但北京仍就数据安全处处设防。

报道熟悉此事的人士称,在上个月,中国政府向一些国有企业提供所谓「窗口指导」,中国财政部是其中一个部门。该「窗口指导」敦促国企在与四大审计公司的合同到期时终止使用其核数服务。报道引述其中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人士说,虽然国企的离岸子公司仍可使用美国核数师,但中共官方一再敦促,国企母公司在合同到期时,务必聘用当地的中国或香港会计人员。

消息人士向《彭博社》说,中国官方对与美国「有联系」的跨国核数师楼并不放心,忧虑国家数据外泄,并加强本地会计行业操控。这些人补充说,中国政府多年来一直向国营企业提出同类建议,但最近再次强调,公司应该使用四大会计师事务所以外的其他核数师。改革没有设定最后期限,随著合同的到期,替换工作可能会逐渐发生。

虽然去年中美核数协议被誉为竞争性超级大国仍能在某些问题上合作的标志,但中国政府的最新指令表明,在国有企业和先进技术等敏感领域,脱钩工作仍在进行。中国的一个风险是,转向不太知名的核数师楼将使国有企业更难吸引国际投资者的资金。

早前,东方航空、中国人寿和中国石油在内的几家大型国企已申请从美国股市除牌。

《彭博》引述中国财政部的数据,指四大会计师事务所于2021年在中国合共录得206亿元人民币(30.19亿美元)的收入。另外,自去年9月美国上市公司会计监督委员会(PCAOB)对中概股开始审查以来,大约有60间在港上市的国企和民企更换了会计师。

中国财政部和普华永道会计师事务所、安永会计师事务所、毕马威会计师事务所和德勤会计师事务所(统称四大会计师楼)的中国办事处代表没有回应寻求评论的请求。

责编:方德豪 网编:刘定坚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