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BC被中方指報道「假新聞」 新聞台年初一遭終止落地

2021-02-12
Share
BBC被中方指報道「假新聞」 新聞台年初一遭終止落地 中國於北京時間周五(12日),下令不允許英國廣播公司(BBC)世界新聞台繼續在中國境內落地,對其新一年度落地申請不予受理。
AFP資料圖片

踏入牛年,中國國家廣播電視總局於北京時間周五(12日)即大年初一凌晨零時,下令不允許英國廣播公司(BBC)世界新聞台繼續在中國境內落地,對其新一年度落地申請不予受理。

廣電總局聲明表示,「經調查BBC世界新聞台涉華報道有關內容嚴重違反《廣播電視管理條例》《境外衛星電視頻道落地管理辦法》有關規定,違反新聞應當真實、公正的要求,損害中國國家利益,破壞中國民族團結,不符合境外頻道在中國境內落地條件。

據路透社報道,該報兩名在中國的記者表示,中方下令封殺後,已即時不能收看BBC世界新聞頻道,屏幕變成空白。意味BBC的新聞,在中國境内被即時中斷。

BBC發言人回應指,「我們對中國當局的決定感到失望」,又指該公司是世界上最受信任的國際新聞廣播公司,並公平公正、無畏無懼地報道世界各地的新聞。英國外相藍韜文(Dominic Raab)則在推特上表示,「中國禁播BBC世界新聞台的決定,是剝奪媒體自由,令人無法接受。這一最新舉措只會損害中國在國際上的聲譽。」

同日,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普萊斯在記者會上譴責中國廣電總局的決定,批評中國是世界上其中一個對資訊監控最嚴重的地方,並指出中國打壓外國媒體在境內播放的同時,卻在外國享受自由廣播來發放虛假資訊。

有分析指,廣電總局的封殺令,意味著中方還將以BBC記者日後能否在中國境内合法採訪進行「人質外交」,逼BBC就範。《環球時報》年初一引述中國外交學院國際關系研究所教授李海東指,「如果BBC依然在新疆、疫情、香港等議題上繼續造謠,抹黑中國,那麼中國不排除會採取更徹底的制裁,比如驅逐BBC在中國大陸的記者」。文章並說,「讓其(BBC)無法落地只是反制行動之一,但不是唯一,或者最後的行動」。

上星期四(4日),英國通訊管理局發表聲明稱,撤銷中國環球電視網(CGTN)在英國的廣播牌照,原因是經調查後證實CGTN的持牌人「星空華文傳媒電影有限公司」並不負責編採,無權選擇或編排CGTN的節目時間表。根據英國的廣播法例,持牌人必須擁有其廣播服務的控制權,包括有權編輯及監督節目的播放,持牌人亦不能由政治機構控制。聲明又指,當局無法批准把牌照轉給CGTN,因為它最終仍是受中國共產黨控制。該聲明又提到,CGTN去年在有關香港示威的報道中,未能保持應有的公正,違反當局的廣播守則。

另外,本月初,BBC曾引述自稱曾被關押再教育營的維吾爾婦女,揭發營內發生「系統性強姦」。中國外交部隨即反駁,並批BBC以假新聞抹黑中國,又威脅保留採取進一步措施的權利。

英國廣播公司世界新聞頻道是BBC一條二十四小時新聞頻道。但在中國大陸,一般民眾無法收看,只有部分高級酒店和外國人住宅區允許透過衛星轉播。2002年,中方一度以該頻道違反中國廣播規則為由,終止其訊號,據指是由於BBC世界新聞台當時在節目中播放了法輪功的鏡頭。

Edge及Safari用戶可直接點擊收聽
其他瀏覽器用戶請點此下載播放插件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

完整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