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大】常委名单版本眼花缭乱 学者:总书记连任年限最受瞩目

2022.10.04
【二十大】常委名单版本眼花缭乱 学者:总书记连任年限最受瞩目 「二十大」定于10月16日在北京召开,海内外最近流传多个中共新一届政治局常委成员版本。
美联社资料图片

二十大即将召开,有美国智库报告预测中共总书记习近平会再连任一届,甚至终身连任。该报告又认为团派背景的胡春华将跻身政治局常委之列。而有英国智库的报告则预测胡春华将接任李克强出任总理。有分析指,应留意胡春华原本为胡温隔代钦点的储君。

中共「二十大」定于10月16日在北京召开。总部在美国纽约的「亚洲协会」近期发布报告,预测中国「二十大」常委人选的5种可能。该报告提到,习近平最初被认为只会担任两个5年任期,即2013至2023年,但几乎可以肯定他会在「二十大」连任第3个任期,且很可能是终身连任。所以在「二十大」确保连任是习的最大目标,其次也需要让亲信进入政治局,以便为终身连任铺路,「二十大」可能会成为中共历史上最重要的会议之一。 

海外学者吴刚周二(4日)接受本台采访时表示,外界一直关注习近平再担任一任总书记,还是终身连任。他又指出,习近平在任十年,透过反腐拢权,但人民的生活并未因此得到改善。 

吴刚说:我觉得他最多再干5年的可能性比较大,即使元老之间有很多讨价还价。因为最近10年的确很糟糕,尽管现在的官方宣传力度很大,各种各样的赞美之词都出现了。但是普通老百姓的生活,并没有因为加大反腐力度而得到改善。 

吴刚说,从中国政治生态分析,习近平的亲信希望他终身连任。 

吴刚说:希望他搞终身制的,因为跟著他身边的那一批人,基本上可以安稳的保证他们的未来。 

中共十九届一中全会中央政治局常委7人。(美联社资料图片)
中共十九届一中全会中央政治局常委7人。(美联社资料图片)

「亚洲协会」报告:李强可能接总理 汪洋或韩正亦不无可能 

「亚洲协会」的报告分析,按照「七上八下」(67岁留任、68岁以上卸任)的规矩,7名现任常委中,69岁的习近平、72岁的栗战书和68岁的韩正已到卸任门槛。而李克强、汪洋和王沪宁的年龄都满67岁,习希望由年轻的亲信取代,鼓励3人退休。 

「亚洲协会」报告分析的其中一种可能性中,上海市委书记李强可能接替李克强出任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可能担任人大委员长,团派的胡春华可能会取代韩正成为常务副总理。汪洋、王沪宁和赵乐际3人之中,可能会有一到两名留任;丁薛祥、黄坤明、李希或陈敏尔等,将接替赵乐际的中纪委职位;另有一种可能是汪洋或韩正出任总理。 

该分析报告指,习近平最理想的政治局常委人选包括丁薛祥、李强、陈敏尔、黄坤明和李希。但也可能提拔另一派系成员,如胡春华进入常委。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是中共权力的核心。吴刚表示,他得到「二十大」常委版本,只有栗战书和王沪宁下台,其馀留任。 

吴刚说:韩正都不下,理由是甚么呢,韩正是代表江派的人,汪(汪洋)、李(李克强)是代表团派的,团派在正常情况下只允许一个人入常委,我了解到的只有栗战书和王沪宁下。 

不过,坊间本周最新政治局常委有两个版本,其一:习近平、李克强、汪洋、韩正、赵乐际、丁薛祥、李希。其二:习近平、李强、赵乐际、胡春华、陈敏尔及丁薛祥。 

习近平要连任 胡温时代储君接不了班 

对于外界盛传现任政治局委员胡春华和丁薛祥两人,均能顺利「入常」,学者徐光分析认为,值得关注胡春华原本被视为胡锦涛隔代钦点的接班人。 

徐光说:丁薛祥没有在基层工作的经历,胡春华不管怎么说,他还爬摸滚打,提拔得早,从西藏提拔上来,胡春华没甚么负面的传闻,胡温时期的「储君」,另一个孙政才搞掉了,留了个胡春华,本打算让他们「二十大」接班的,现在接不了。总而言之,从一个胜利接著一个胜利,从逻辑上是讲不通的,为甚么?胜利总有尽头的时候。否极泰来、物极必反这是辩证法,谁也躲不过,就像一个人不可能永远年轻。革命党人永远年轻这话说不通,人生轨迹是条抛物线。红二代、红三代,还能红万代吗? 

英智库分析中共「二十大」总理人选 

另外,英国前首相贝理雅(Tony Blair)创办的英国智库「全球改变研究所」(Institute for Global Changes),对中共即将到来的「二十大」分析各个总理人选,来取代现任的国务院总理李克强。 

智库分析表示,未来总理的候选人很多,竞争激烈。但习近平不止要选自己喜欢的人来担任,还得平衡党内的制度规范、既得利益以及对一个有能力运作的政府需求之间取得平衡。智库整理了「三大条件」,包括年龄、经验和关系。 

报道称,依此条件来看,现年 59 岁的副总理胡春华会是第一人选,他曾在内蒙古与广东省重要的地点担任党委书记;但问题是,外界并不知道胡与习是否关系密切。但若是习近平选择了 70 岁和儿时朋友刘鹤,这将打破年龄潜规则;或是习想提名北京市长蔡奇、重庆市委书记陈敏尔或上海市委书记李强,那么将会是首次任命没有副总理经历的总理。 

智库也发现,近期胡春华正不断吹捧习,包括最近《人民日报》的一篇文章,其中 50 多次提到了习近平。报告最后也说,即使这些忠诚很大程度是为了表现,但在李克强任期内,习近平已经逐步削弱了总理的职位,以至于任何继任者都很难利用这个职位来挑战他的权威。 

记者:古亭/淳音 责编:李世民 网编:江复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