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陆拟以财政鼓励生育 民间反应好坏参半


2017.03.01
birth1.jpg 南开大学学者原新认为,内地人口基础巨大,但公共资源有限,与其用行政措施鼓励生第二胎,不如顺其自然。(南开大学网页,拍摄日期不详)

中国全面实施二孩政策超过一年,但人口增长未如预期。外界普遍认为民众背负沉重生活压力是主要原因。国家卫计委首次提出,透过奖励和补贴等财政措施,鼓励父母生育第二个小孩。不过有内地人口专家指出,对用行政措施刺激生育有保留。(高锋 报道)

中国卫计委副主任王培安日前在一个会议上承认,不少中国家庭,碍于沉重经济负担,未能实现拥有第二个孩子的权利。政府正考虑采取奖励补贴等激励措施,鼓励民众生第二胎。

内地去年放宽实施了40多年的计划生育政策,但并没有积极鼓励民众再生育。这相信是政府高层首次提出,以财政措施提高出生率,不过卫计委没有透露具体构想。

中国卫生部原中国健康教育研究所所长陈秉中赞成政府推出财政激励措施。他指内地人口结构失调,有需要落实倾斜政策,刺激生育。

陈秉中:因为现在已经看到人口失调的严重性了。老年人口太多。第一线生产力严重不足。有经济奖励措施,还是能起作用。大家会想,虽然我穷、有困难,可是有补贴的话,那就再克服一点,该生就生吧。不管你一个月补1000块钱,还是2000块钱,就能起到很大推动作用。

不过,南开大学人口与发展研究所教授原新就认为,内地人口基础巨大,但公共资源有限,与其用行政措施鼓励生第二胎,不如顺其自然。

原新:很简单一个道理,960万平方公里的土地面积不可能扩大,在这样的情况下,我们依然是世界第一人口大国。人口对资源环境的压力,人口对自然环境的压力,人口对经济社会增长的压力,本来就非常大。我们并没有到有些人渲染的,我们再不生人,中华民族要遇到危机的这样一个地步。

原新指出,利用财政措施来刺激生育是短视的做法,构筑全面的福利政策。才是政府应走的方向

原新:我们所有的政策都是“碎片化”的。你今天让生2个,我就鼓励你生2个的政策出来,明天让生3个,是不是我再出台鼓励生3个的政策? 你就构筑一个公平、公开的生育福利政策。你生第几胎孩子,你父母亲的身份是甚么,没关系,都可以公平的享受福利政策

国家卫计委资料显示,去年中国出生人口总数为1618万,比对上一年少2%,远低于先前预计。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