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指薄熙来制造空难政敌百多人枉死

为搜集薄熙来家族转移资产到海外的证据,北京派出的工作组已抵香港进行调查。日本有报道更称,薄熙来夫妇向海外转移的金额高达380亿人民币。同时,英国有报道指,薄熙来为铲除异己曾制造空难,导致百多人遇难。(文宇晴报道)

2012.04.23

薄熙来事件继续馀波未了,英国《每日邮报》周一(23日)报道,当时担任大连市市长的薄熙来,与政商界多有不合,其中中国国家安全部人事司司长的女特别助理李岩峰,其经营酒店业务的丈夫韩晓光,以及与他们关系良好的大连市委书记于学祥,都是薄熙来的政敌。2002年发生的大连空难,造成112人死亡,其中遇难者包括李岩峰。由于当年官方一直没有公开“黑匣”的内容,只通报是乘客张丕林纵火导致空难。外界因此质疑这是薄熙来为了铲除异己而一手策划的。

台湾“新头壳”网引述因撰文批评薄熙来,而被迫害入狱的前香港文汇报驻大连记者姜维平的说话,指根据大连消息人士指出,张丕林曾是大连的秘密警察,经常以商人的身份活动,出事前与谷开来有密切联系。

综合海外多家媒体报道,有消息人士透露,薄熙来和谷开来在重庆大肆进行卖官活动,其中南岸区委书记夏德良为获得副市长职位,向谷开来行贿3千万元人民币。期间谷开来已成功把80亿元人民币的财产转移到海外。日本《朝日新闻》周六(21日)更以头版引述中国政府内部文件称,薄熙来夫妇向海外转移了近60亿美元,即约380亿人民币,远远高于之前的报道。

与此同时,《华尔街日报》分析大陆信评公司的报告发现,薄熙来掌政重庆期间推行的“重庆模式”大肆主张透过地方政府融资平台,进行建设投资和吸引外商进驻的项目,令重庆因此背负的债务超过3千4百多亿元人民币。有专门分析大陆地方政府债务的美国专家更认为,重庆市政府、国企与国有开发商的总负债额高达1兆元人民币。

国情专家、北京理工大学教授胡星斗分析,由于地方官员多为任命制,为了要在任期内交出功绩,因此都会透支财力作出门面工程,不过此举同时也是在透支地区的长期发展。

他说︰“对这个教训应当汲取,但目前的体制很难改变。也就是说一种短期任命制造成短期行为,不仅是重庆的问题,但重庆表现得更加严重。”

彭博通讯社曾报道称,薄熙来家族的总资产达到至少1.36亿美元。其中谷开来的两个姐姐在香港开设的集团,拥有20多家公司,两人各项投资收入的价值高达1.26亿美元。海外媒体曾指出,疑因涉嫌经济犯罪接受中纪委调查的大连民营企业实德集团董事长徐明,与薄熙来关系密切,一直协助谷开来向香港转移资产。

胡星斗认为,尽管未能证实薄熙来夫妇是否向海外转移大量的金额,他相信若传闻属实,可透过外交手段等追回这笔款项。从而减轻重庆负债的情况,改善重庆的日后发展。

他说︰“唱红打黑,透支了大量财力,使得以后重庆的发展相当艰难。我不太清楚那些传说是真是假,如果有这些资金,当然把它追回。过去中国也有些类似的案例,像高山等等。”

与薄熙来有关的家属也逐一遭到“起底”。其中薄熙来胞兄薄熙永以化名“李学明”出任光大国际执行董事兼副主席一职,最近公司的股价怀疑因卷入风波急泻。上周三行政总裁陈小平回应有关传闻时,强调李学明虽为执行董事,但并非管理委员会成员,不参与公司的日常运作,又说对于李学明是否薄熙来胞兄薄熙永,仍需时间确认身份。

香港《南华早报》引多名消息人士称,北京派出的工作组正在香港调查薄熙来家族在港资产。此外还会香港调查有关政法委书记周永康报道的消息来源。

目前很多有关周永康的揣测报道均来自网上,海外网站《博讯》报道,周永康曾在国家主席胡锦涛及前国家主席江泽民面前含泪自我批评,目前已遭中纪委调查。该网站创办人韦石上周四(19日)在接受美联社访问时说,调查结果将视乎周永康的态度而定。该网周日(22日)再次引述消息人士消息,表示薄熙来的弟弟薄熙成,4月初已经发短信给政界朋友,大概内容是“薄熙来案已经被中央做实,大家各自保重,不必再努力。”同时薄熙来的军政界好友,也曾发出类似的资讯。

英国《星期日泰晤士报》报道,薄熙来和周永康事件上,将在中国的情报机构内引发冲突,从而令美国和英国情报局得益。该报同时爆料,指薄熙来曾经与100个女人有染。其中被指是薄熙来情妇的大连主播张伟杰,至目前仍没有任何音讯,该报引述该报引述一些传闻说,张伟杰已遭到谋杀,指使者可能是薄熙来或者谷开来,亦传闻说,张伟杰收取巨款禁声。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