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陆房价「乾升」成交量跌 年内逾400房企破产


2019.10.29
中国大陆今年内逾400家房企破产 二三线城市楼价受压 中国开发商出现资金鍊断裂,资不抵债下,不少已在倒闭边缘。(路透社资料图片)

大陆近月多个城市的楼价和成交量出现异常波动,2019年至今已有超过400家房企宣告破产。有分析认为,房企资不抵债的情况进一步扩散,可能会引发割价战,二三线城市楼价会承受较大压力。(高锋 报道)

根据中国人民法院资料,今年到目前为止,有最少408家房地产企业宣布破产。其中以广东最多,其次是浙江和江苏。

紧贴房企动向的广东省房地产研究会副会长韩世同表示,真正进入破产程序的企业,大部分是中小型房企,主要受到资不抵债问题困扰。

韩世同:目前为止大型一点的,有全国性影响力的企业,几乎没有,都是中小型的,有些可能拿了一些地,又没有钱,又借了很多钱,开发又完成不了,它的资产就没有办法抵偿债务。

另外,大陆9月有11家房企加发美债共25.27亿美元,环比增长了六成。

韩世同警告,经营出现困难的房企可能会透过不同渠道募集资金,当局需保持警觉,慎防引发系统性风险。

韩世同:从国家到银行还是对房地产保持高度警惕,要控制它的信贷规模任意扩张,导致未来可能一旦市场出现大的变化,会引发系统性风险。

另一方面,原本9月和10月是中国大陆楼市传统旺季,但是路透社根据中国国家统计局数据测算,9月70个大中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指数同比上升8.4%,比8月放缓0.4个百分点,升幅是过去一年最小,房价就连升48个月。

中国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一线城市楼价升势个别发展,北京和广州楼价同比升幅分别略为缩窄至4.7%和9%,环比升幅则持平。至于深圳和上海楼价同比升幅分别扩大至2%和2.7%。

国际物业顾问「莱坊」执行董事林浩文认为,为应对资不抵债,部分发展商可能会展开价格战,预计二三线城市会承受较大压力。他预计今年大陆一线城市楼价会在现有水平有所调整,二三线城市预料将下跌5%到10%。

林浩文:部分发展商资金可能相当短缺。住宅销售速度成为关键因素。未来一两个月,假设经济情况不太坏,如果他们愿意减价促销,相信住宅仍能卖得出去,但楼市要好像早前那么火热,机会并不大。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一线城市会比较稳妥,减价幅度未必会太大,二三线城市经济和人口规模有限,相信减价幅度会更大。

目前,大陆房价持续上涨,成交量却急跌。中国指数研究院的统计显示,大陆14个受监测城市在「十一」黄金周期间的成交面积较去年同期下跌近22%。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