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等58國發表反任意拘押宣言 評論:劍指中國

2021.02.16
加拿大等58國發表反任意拘押宣言 評論:劍指中國 2018年,加拿大應美方要求逮捕華為財務長孟晚舟,指控她涉嫌違反美國對伊朗的制裁令後,中國逮捕了2名加拿大公民即加拿大前外交官康明凱(Michael Kovrig)及商人斯帕沃(Michael Spavor)。
路透社資料圖片

58國參與由加拿大發起的倡議行動,譴責任意拘留他國公民作為外交談判籌碼的國家。雖然加拿大外長沒有表明針對哪個國家,不過評論認為是劍指中國,而新美國政府對孟晚舟案的態度,對事情的發展至關重要。中方則敦促加國「認真反省錯誤」,停止以任何方式為中加關係製造新的障礙。(文海欣  報道) 

加拿大周一(15日)發起《反對在國與國關係中任意拘押宣言》(the Declaration Against Arbitrary Detention in State-to-State Relations),譴責任意拘留他國公民作為外交談判籌碼的國家。全球58國的外交部長聯合簽署宣言,包括美國、日本、英國、澳大利亞及歐盟(EU)27個成員國幾乎所有成員。不過這項宣言沒有約束性。 

加拿大外長加爾諾(Marc Garneau)指出,任意拘禁是令人無法接受的行為,並說「今天,來自各大洲、全球四分之一國家聚在一起,向那些因外交利益而被任意拘留的人說,他們並不孤單,我們與他們並肩」。 

中方:敦促加拿大「認真反省錯誤」

雖然加拿大沒有表明針對任何國家,不過一位匿名的加國官員向路透社表示,中國、伊朗、俄羅斯和北韓拘禁他國公民引發關注,促成這項倡議行動。另外在這項宣言正式發表前,中國官媒《環球時報》引述未具名專家表示,這項行動是侵略和惡意攻擊,目的在對中國挑釁。 

中國駐加拿大使館發言人周二(16日)說,中方對此表示強烈不滿和堅決反對,已向加國提出嚴正交涉,同時再次敦促加國「認真反省錯誤」,立即釋放孟晚舟並確保她平安回到中國,停止以任何方式為中加關係製造新的障礙。發言人亦強調「中國是法治國家」,兩名加國公民因涉嫌危害中國國家安全犯罪被依法逮捕和起訴。 

學者分析宣言劍指中國  新美國政府對孟晚舟案態度至關重要 

國立中山大學政治學研究所副教授陳至潔對本台指,由加拿大做牽頭人,當然會令人覺得宣言是針對中國,他認為這宣言有道義上的影響力,但對中國政府沒有實際影響。 

陳至潔說:兩個Michael (被捕加國公民)已經被拘禁很久,一年多吧,加拿大政府已經用了很多方式希望他們盡早被釋放,但現在主要的問題應該還是在孟晚舟,我覺得這個實際的原因不解決的話,加拿大用其他方法都很難讓這兩個公民得到釋放。加拿大政府發起這些倡議,大概都是想給北京在道德上給壓力,但功效不會太大。 

美國政治風險管理顧問方恩格(Ross Feingold)接受本台訪問時表示,這個宣言雖然沒有很大的作用,但加拿大另一個考量是回應國內的批評。 

方恩格說:不管是在野黨或是非政府機構、媒體、評論員等,過去兩年很多人覺得加拿大對這件事件動作有點太慢,不夠強硬,所以加拿大政府還是要回應國內的批評。所以用這種方式在國際平台國際知道加拿大的想法及與國際一起合作。 

他續指,孟晚舟案件與此事難以分開,這是一個不太極端的外交動作,將來有何變化至關重要,例如要看美國新拜登政府會否與孟晚舟達成協定 。 

美方批評中國「以脅迫為政治工具」 

美國國務院上周呼籲中國釋放被捕的兩名加拿大公民,並批評中國「以脅迫為政治工具」。美國副總統賀錦麗本月初與加拿大總理杜魯道通話,承諾美國將「繼續盡一切努力」,確保被中國拘押的2名加國公民重獲自由。 

2018年,加拿大應美方要求逮捕華為財務長孟晚舟,指控她涉嫌違反美國對伊朗的制裁令後,中國逮捕了2名加拿大公民即加拿大前外交官康明凱(Michael Kovrig)及商人斯帕沃(Michael Spavor)。加拿大批評這是「人質外交」,中國當局則堅稱兩者沒有關聯,雙方關係從此陷入緊張。 

除了兩位加國公民,在過去幾年中國因政治或外交問題而進行拘押已非新鮮事。2016年,瑞典人權活動家彼得·達林 (Peter Jesper Dahlin)曾與王全璋等大陸維權律師共同創辦「人權衛士緊急救援協會」,亦就中國人權狀況向聯合國提交報告,其後被當局稱其「涉嫌危害國家安全」,最終他被迫在央視節目中「電視認罪」,拘押23天後遭驅逐出境。 

至於近年最轟動的要數前英國駐港領事館員工鄭文傑被「失蹤」一案。在「反送中運動」期間,他在大陸公幹後打算乘高鐵回港時,被自稱國安人員帶走,隨後被指其「嫖娼」遭當局行政拘留10多天。獲釋後,他接受傳媒稱,自己被國安酷刑逼供,又被迫拍下「認罪」片段。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