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全面停购加国芥花籽 前驻华大使指应作出报复


2019.03.23
canada-canola 加拿大四成的芥花籽产量是出口到中国。(路透社 / 2019年3月22日)

加拿大应美国要求拘押华为副董事长孟晚舟后,中加关系变得紧张,加拿大芥花籽协会指,中国进口商已全面停止购买加拿大的芥花籽。有加国前驻华大使认为,应采取报复行动。

综合媒体周六(23日)报道,加拿大总理杜鲁多回应中国停购芥花籽表示,预期有关情况短期内不会恢复,正与中方合作证明加拿大芥花籽安全,希望今年内取得进展。

加拿大农业部表示,两国的植物健康专家已讨论事件,希望尽快找到科学方法处理。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耿爽周五(22日)在记者会,被问及暂停进口加拿大芥花籽问题,是否对加拿大采取经济报复,他强调海关采取有关措施是正常的检疫安全防范、符合相关法律法规,维护中国消费者安全利益,以及保护中国农业生产和生态安全。

而外交部曾指中国海关,近期多次在加拿大进口的芥花籽发现有害生物。

加拿大前驻华大使赵朴(Guy Saint-Jacques)周五(22日)指,认为应采取报复行动,将正在加拿大备战2022北京冬奥的中国运动员驱逐出境。

另一位前驻华大使马大维(David Mulroney)认为,中方近日的行动与孟晚舟被拘留事件绝对有关。

中国一向是加拿大芥花籽的主要出口市场,每年出口约值21亿美元的芥花籽到中国,占总产量约四成。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