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源危机】煤碳期货飙至每吨近二千元 中国拟为动力煤价格设置上限

2021.10.27
【能源危机】煤碳期货飙至每吨近二千元 中国拟为动力煤价格设置上限 图为中国甘肃省宁县庆阳市附近的核桃谷煤矿。该煤矿由华能集团拥有。
路透社资料图片

中国「拉闸限电」情况持续,为应对「电荒」,中国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发改委)计划限制矿场出售动力煤的价格,相关计划有待国务院审批。本月早些时候,郑州的基准煤碳期货升至每吨1,980元人民币(309.5美元)以上的记录,而现货价格甚至飙升得更高。

彭博社》引述匿名消息人士称,中国政府的目标是将最受欢迎的「5,500-NAR级」煤炭的价格限制在每吨440元人民币(69美元)。消息人士说,这个价格(包括税收)是一个目标价格,绝对上限为528元人民币(82.5美元)。

据这些人说,该计划将持续到明年5月1日,正在等待国务院的批准,并可能被修改。发改委是负责能源价格的最高经济规划机构,但发改委没有立即回应寻求评论的电话。

中国出现能源危机,部份原因是煤碳价格暴涨,导致该国几乎所有的燃煤电厂都在亏损中运行。本月早些时候,郑州的基准煤碳期货升至每吨1980元人民币(309.5美元)以上的记录,而现货价格甚至飙升得更高。

报道称,中国政府也希望下游销售价格得到控制,尽管它将让地方政府制定标准,限制当地煤碳交易价格。据指出,煤碳进口商将获得补贴以平衡其损失。

有分析指出,电煤价格上涨是中国出现「电荒」的原因之一。今年中国水力发电供应不利,根据中国统计局数据,水力絶对发电量7617亿千瓦时,同比下降1%。而火力发电量也提不上来,8月份,中国火力絶对发电量5167亿千瓦时,同比增长0.3%,增幅较7月份收窄12.4个百分点。火电增长几乎停滞,原因是煤碳价格的高速上涨。

记者/责编:方德豪 网编:刘定坚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

评论

可可烧
2021/12/02 01:15

欧美为什么也限电缺电?Facebook因为停电和DNS故障断线6个小时。Facebook、Instagram 和 WhatsApp在中午忽然变黑,网站监控组表示,这是有史以来最大的此类故障,当天收盘Facebook股价下跌4.9%至326.23美元,为2020年11月以来最大日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