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雙方仍未就陳光誠事件正式回應

山東失明維權人士陳光誠逃脫軟禁後,他的去向成為關注焦點。中美雙方至今未有正式回應。但有美方官員首度評論,指美國政府有信心找到解決的方法。(姬勵思報道)

2012.04.30

HK_Chen_Pearl0430_2012_350.jpg
警方在中聯辦外設置多個鐵欄,隔開請願代表。(香港支聯會提供)

陳光誠逃到北京後,有消息指他目前身處美國駐華大使館。美駐華大使館新聞處工作人員周一接受本台粵語組查詢時拒絕回應。她說:“抱歉我沒法提供更多的東西,我只能說沒有訊息提供。”

美國白宮反恐顧問布倫南接受霍士電視台訪問時,亦拒絕回應有關陳光誠的下落。但就首度就事件作出評論。他表示,總統奧巴馬一向希望做到在推動人權、以及和中國等主要國家維持良好關係兩方面,取得適當平衡。他又說,奧巴馬面對過同類型的處境,美國政府有信心找到解決的方法。

另外,主管東亞事務的美國助理國務卿坎貝爾,突然提早到達北京。他周日凌晨抵步時,未有交代行程是否與陳光誠事件有關。美國 《紐約時報》引述消指,坎貝爾曾與中方官員開會,討論陳光誠事件。美國國務卿希拉里和財長蓋特納會按計劃到北京,出席周四舉行的第四輪中美戰略與經濟對話,一般預料,過往曾提出關注陳光誠的希拉里,會借機會再次向中方表達對陳光誠的關注。

一直聲援陳光誠的美國對華援助協會負責人傅希秋表示,據他得到的消息,指事件很快會有決定。他又說,最可能的解決方法是讓陳光誠到美國。他說:“雙方正在密切商討中,最快就是這一兩天的事情。我想最有可能的解決方法就是容許陳光誠和家人到美國,他可以治病,也有安全的生活。”

北京維權人士胡佳與陳光誠見面的消息曝光後,於周六傍晚被公安傳喚24小時後才獲釋。胡佳周一對本台粵語組表示,國保查問的內容主要是圍繞陳光誠逃走的經過,如何到達北京等。其中更問及陳光誠何時見過美駐華大使駱家輝。

胡佳認為,國保可能獲悉陳光誠見過駱家輝,但亦可能是故意套口風。他說:“有兩個問題我挺驚訝,一是問我陳光誠何時會見了駱家輝,還有是當時你在場嗎。他的問法顯得很肯定,但也可能是對方放出的煙霧彈,他想從我這裡確認。”

胡佳說,被查問期間未有受到暴力對待,但當中只有3小時休息,獲釋後非常疲累。胡佳又說,周二將前往安徽進行為期三周的佛教禪修,國保一度禁止,在他痛陳利害後最終同意放行。

陳光誠逃出來後,開車接他到安全地方的南京維權人士何培蓉,上周五中午前與外界失去聯繫至今。另一名關注事件的北京經濟學者郭玉閃,上周五晚亦被帶走查問,至周一凌晨才獲釋。郭玉閃表示,主要查問他有關陳光誠逃走的事情。現時他非常擔心何培蓉的處境。他說:“就是要我把事情說清楚,陳光誠是如何出來的。現在我聯繫不上珍珠,很焦急。她當時是因為擔心我的安全,發了條訊息,主動承擔責任,想替我分擔壓力。”

HK_Chen_protest0430_2012_350.jpg
香港支聯會約20名代表,4月30日遊行至中聯辦請願,聲援逃到北京的陳光誠。(香港支聯會提供)

另外,香港支聯會及社民連分別有代表,周一前往中聯辦請願,聲援陳光誠。支聯會約二十名代表要求中央政府認真回應陳光誠提出的三項要求,以及釋放協助陳光誠逃脫的人士。代表將抗議標語留在中聯辦門外後散去。而約10名社民連成員拉起“維權無罪”和“言論無罪”的橫額,遊行到中聯辦,部分人士戴上黑眼鏡,以示向陳光誠致敬。他們抵達中聯辦後宣讀聲明,再將黑眼鏡擲入中聯辦後和平散去。

陳光誠因揭露山東臨沂當局粗暴推行計生被打壓,其後更被判刑。他於2010年9月刑滿出獄後,隨即被軟禁。期間他及家人受到不人道對待。陳光誠上周日成功逃到北京,並透過視頻要求總理溫家寶調查和追究迫害他的官員,並保障其家人的安全。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