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韩城龙门村当选村长向村民派发现金

陕西省韩城龙门村村长选举出现涉嫌贿选事件,一名当选村长兑现选前承诺,向每名村民派发两万元,有村民指,上周三数百名村民接获支票后立即到银行存钱,引致排长龙。韩城及龙门镇政府均否认,龙门村村长选举有涉嫌贿选的行为。(海蓝)

2008.12.15

韩城龙门村上周选出农民企业家王文选,任第七届村长。他在当选后第二天,兑现选举承诺,拿出约一千三百万元,向每名村民派两万元。龙门村村民郭先生表示,这次村长选举有两名候选人,其中王文选在选前数星期,己逐家逐户游说,表示当选后,马上派两万元给村民,并要把龙门村建成韩城第一村;另一名候选人杨青军也承诺发钱,但他是分三年派,结果王文选以三十八票之差当选。

郭先生说,大部分村民不太相信王文选,所以上周三拿到支票后,几百名村民到龙门镇农业银行存钱,一度大排长龙。不过,大部分村民已在当天办妥手续,他一家六口共十二万已存入银行。

郭先生说:他用钱买的,他给我们写字,只有把他选上,每个人发两万元,我们农民缺钱。农行开的支票。大部分龙门村村民都说王文选不是人,他把钱派给村民,村民马上到银行拿钱,他的钱来得不正当。

郭先生又指,三年前龙门村选村长,并没有派钱,这次第七届选举才出现候选人利诱村民,他们都知道这是不法行为,但地方政府有关人士没有调查事件,村民也不知道去那里举报。他说:这就是贿赂,我们农民大部分没有钱,而且不知道去那里举报他,这是选举违法的行为。

龙门镇北庒村村民常先生表示,北庒村已在上周选出村长,未有发生像龙门村的情况,他认为这样派钱,对选举不公平,是拿钱说话,也不是大家选出来的村长。常先生又指,龙门村靠著国企龙钢企业,该企业需要向龙门村租地,所以该村条件不错,可能导致村长选举竞争激烈的原因。

就龙门村村长选举是否涉及贿选,记者曾致电龙门镇政府,一名官员表示,龙门村村长在当选后才派钱,不是选前行为,未有违反村委会选举规定。他说:什么违反选举?人家是龙门村把钱分给群众,每年六千元,这个钱是把三年的钱一次发,知道吗,这是选举后发的钱,不是选举前发的。

韩城民政局一名官员指,只要选举在执法的范围内进行,便不违法,如果涉及贿选,公安部门会认定是否贿选。他说:选举法没有规定你选什么犯法,人家愿意选就选,并不违法,人家选什么就说犯法,这样说太严重了。不管什么情况,他只要是在执法的范围内进行,人家只要不违法,你们在说什么。如果存在贿选,这种贿选行为,是由公安部门认定。

北京律师江天勇认为,龙门村村长派钱的行为,确有违反选举程序之嫌,有严重的贿选的问题,而且存在另一问题,是一千多万的钱从那里来,上级政府是否涉及事件,当选者会否从龙门村取得其他利益,这些可能在他任期内才有答案。

据陕西《华商报》报导,对于此次选举,老村民表示王文选与原村主任杨青军几个月前,双方就在不同场合大谈自己的施政纲领;杨青军公开承诺,生活保障金头年五千元,第二年一万元,第三年一万五千。另外,王文选承诺在三年任期内,前两年每年给每位村民分五千元,第三年一万元。竞选当天,王文选提出自己若当选就提前兑现诺言,上任三天内将保证村民拿到三年应分得的二万元。结果选后第二天,村上的会计挨家挨户找户主的身份证,随后把存单交给了村民。

据了解,近年,龙门村结合当地实际,背靠龙钢企业,办了一些村企;合作建立了轧钢厂、煤气厂,成立了铁路货运站台以及双龙金属加工公司等企业。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