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叶城斩人事件增至20死

新疆喀什叶城县周二的严重斩人事件死亡人数增至20人,中国官方媒体最新消息以“恐怖份子”形容凶徒,指数名持刀恐怖份子袭击闹巿人群,导致13人死亡,警方击毙7人;但海外维吾尔组织有不同说法,指死者中有7人是喀什武装人员,警方击毙10名维人,并逮捕一百多名维族人,当地正实施戒严。(海蓝报道)

2012.02.29

《新疆天山网》报道,周二(28日)下午6时多,叶城县幸福路步行街,9名暴力恐怖份子突然冲向人群,持刀斩杀,造成13人遇害,多人受伤。公安当场击毙7人,拘捕2人,目前案件进一步侦查中。

而新华社周二亦简短报道有关事件,当时只以暴徒形容行凶者,未有说及恐怖份子。

海外维吾尔组织有不同版本,总部设在德国的世界维吾尔代表大会发言人迪里夏提指,根据当地消息,事件中,有12人死亡,其中7人是中国武装联防人员﹔另外警方开枪击毙10名维族人,打伤11名维族人,其中1人有生命危险,部分伤者都是路人,当局事后逮捕百多名维族人。事发后一小时,当局调动大批武装人员戒备,全城戒严,然后进行清查,他说:然后全城戒严进行清查,另外,中国封锁所有交通,另外,当局严禁外出,而且在当地进行彻底清查。

迪里夏提还说:从当地获得讯息,当天中国武装人员开枪打死10名维吾尔人,打伤11人,其中重伤1人,有生命危险,中国的镇压政策和移民的挑衅是导致事件的主要原因。

迪里夏提又指,根据当地消息,事件起因是中国政府的压制政策、系统性严打及移民挑衅,导致维族人抗争。

本台维语组引述未经证实的消息指,事件涉及3名汉族人与1名维族人争执,附近一批维族青年加入打斗,警察到场后向打斗人群开枪。

距离幸褔路二百米一间餐馆汉族老板表示,店铺周二下午已关门,今天也没有营业,她也不敢外出。她听说维族人在幸褔路进行暴乱,向做生意的汉族人乱斩,在附近的朋友听到枪声,具体倩况则不清楚。她说:暴乱了,在复兴街、幸褔路那边,维族人暴乱。维族人砍那些做生意的人,他们用斧头乱砍,向那些都是做生意的老板。

当地位于萧塔北路一间宾馆职员指,周三县城仍在交通管制,但巿面仍很热闹,当地步行街有事发生,但她不清楚发生什么事,也不方便说。她说:县城交通管制吧,也没不方便,过来过去人多得很。现在都好好,人来人往多得很,没事的。这种事情我不太清楚,我也没到那边去。

记者曾致电喀什巿民族宗教委员会,一名官员指,具体事件仍在调查,他们并不清楚,要向有关部门或公安局查询。

记者又致电喀什地区及叶城县公安局,电话没人接听。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洪磊周三在例行记者会,被问到对新疆袭击事件有何看法,他表示,坚决反对一小撮暴力恐怖份子和分裂主义人员破坏和平发展、安定团结的局面。他又指,事件发生后,所谓世维会发言人立即宣称有关暴力团伙杀了多名中国警察,这件事是谁干的,后面是谁指示的,这不是很清楚。

南疆和田及喀什地区,去年中月曾发生暴力事件。官方媒体指,7月18日,维吾尔人冲入和田地区一派出所刧持人质,并杀死四人。同月30日,两名维族男子在喀什刧持货车,并杀死司机后冲向人群,再下车持刀斩路人,造成6死28伤。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