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披露新疆和田7名维人被击毙细节

官方《环球时报》披露日前在新疆和田击毙7名维族青年细节,指死者联同其余被拘的8名青年,因受“圣战”思想影响,准备偷越边境到海外接受恐怖主义训练,但计划被警方识破,双方对峙期间疑犯持刀极力反抗,一名警察死亡最后警方被迫开枪。(毕子默报道)

2011.12.30

中国当局周四表示,一批维族“暴力恐怖团伙”成员,因劫持人质及杀害警员,周三晚上在新疆和田地区被击毙。

官方《环球时报》周五在报道中公布有关事件细节﹐引述一名当地官员指,事件中涉及15名新疆当地青年,他们因为受到“圣战”思想影响,试图从新疆最南端的皮山县出境接受恐怖组织训练,结果因为该地区地形复杂,过程中这批人迷了路。周三,有两名当地牧民为寻找走失的羊只进入山区,期间遭到这批青年劫持,随后两名牧民逃脱并向警方报案,警方随即采取行动,并根据牧民提供的线索找到这批青年的藏身地点,随后双方发生冲突。

这名官员说,“15名暴徒仗著人多势众,持刀械反抗,造成一名干警牺牲。在反复劝说并朝天鸣枪无效的情况下,警方最终才决定开枪。”

该官员又表示,受“圣战”思想毒害的青年往往企图通过人迹罕至的边境山区外逃,这次事件并不特别,也没有其它特殊背景。

一名在内地工作的维族青年在读到有关报道后对本台记者表示,感到非常惊讶。他指新疆的维吾尔人普遍希望和汉族加强沟通、维持社会稳定,即使在宗教气氛较浓厚的南疆地区,亦只有极个别人士持有分裂思维。

他说,自从09年发生乌鲁木齐暴力事件后,民间的汉维沟通有所加强,但官方层面的善意沟通仍然不足。在近年官方的高压政策下,新疆地区的民间宗教热情和不满情绪反而有激增。至于偷越边境一事,他猜测是有维族人因响往自由世界而出逃,而并非为了接受恐怖主义训练。

维族青年:“我个人觉得还是很不可思议。‘圣战’这种东西我或者我身边还真是没有怎么听到过,特别是在和田,我觉得当地维吾尔人是非常纯朴的、相对来说是比较封闭的,你说怎么会有‘圣战’这种东西?可能会有一部分人是有这种想法,但我想这应该是非常少的一部分人,大部分人他可能更多地考虑到他的温饱问题、生存问题。更多的维吾尔族他可能更多还是希望一种沟通或者一种对话,以改变他们的现状。至于他们如果出境,我觉得可能就是很多人在新疆觉得生活压抑,所以想出去,但出去不一定就是说要搞‘圣战’,他可能出去就是想有一种更自由的生活方式罢了。从这两年的情况看,宗教的影响是越来越大了。一种宗教信仰如果被打压了,那然它会转入地下,就好像看南疆,这种地下讲经是非常多的,而且这个趋势是越来越多的。”

《环球时报》周五的报道中没有提及警方在这次行动中出动的人数,以及这批青年劫持维族牧民的原因。

官方较早前透露,在这批15名青年中有7人被击毙,另外8人已被抓获,其中的4人受了伤。警方方面则造成一死一伤。

不过世维会发言人迪里夏提周四接受本台采访时就对事件另有说法,他说是皮山县的维族人和中国武装力量在公安局附近发生冲突,期间最少7名维族人被打死,有民众指死亡人数超过这个数字,而当地事后展开大规模搜捕,并强行没收附近地区市民的手机。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