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嚴正抗議」美國擊落偵察氣球 學者:美中關係惡化升級

2023.02.06
中國「嚴正抗議」美國擊落偵察氣球 學者:美中關係惡化升級 有學者說,「偵察氣球」令美中關係惡化進一步升級,在冷戰時期、美蘇對峙期間,都幾乎都未曾出現眼前這種「隔離外交」的模式。
路透社資料圖片

美國空軍周日(5日)擊落進入該國的中國間諜氣球,中國外交部對「民用無人飛艇」被擊落表示強烈不滿和抗議,中國國防部更提出嚴正交涉。學者指,美中關係進一步惡化,實質上處於敵對狀態。

周日傍晚,美國國防部長奧斯汀(Lloyd Austin)在一份聲明中說,根據拜登總統的指示,美國北方司令部配備的美國戰鬥機,成功於南卡羅來納州沿海水域上方的美國領空,擊落了由中華人民共和國(PRC)發射的高空偵察氣球,中國正在利用該氣球來試圖偵察美國大陸的戰略位點。

綜合媒體報道,美國空軍F22戰機向中國間諜氣球發射一枚響尾蛇空對空導彈,頃刻間,氣球在空中解體。

中國外交部就美國擊落中國間諜氣球,辯稱是「民用飛艇」,在聲明中表示,中方對美方使用武力襲擊民用無人飛艇表示強烈不滿和抗議。中方經核查後已多次告知美方,該飛艇屬民用性質,因不可抗力進入美國,完全是意外情況。其後,中國國防部新聞發言人譚克非,指責美方動用武力襲擊中國民用無人飛艇,是「過度反應」,中方表示「嚴正抗議,保留使用必要手段處置類似情況的權利」。

學者:美中已成事實的敵對國關係

中國科技業內人士趙仁毅本周一(6日)接受本台採訪時說,中國的民用產品首先要服務於國家,許多科技產品都可用於軍事。

趙仁毅說:民用並不等是自民間的(氣球),即便它現在搭載的是氣象監測設備,但是它隨時轉換成軍事偵察設備。此時究竟是民用或非民用不是重要問題,最重要的是美國的態度,就是中美之間已經是實施上的敵對國關係,如果非敵對國不是這種態度。

周一(6日)上午,中國外交部副部長謝鋒奉命代表中國政府,再度向美國駐華使館負責人提出嚴正交涉。謝鋒說,中國民用無人飛艇誤入美領空完全是由不可抗力導致的意外、偶發事件。並批評美國「損害巴厘島會晤以來雙方穩定中美關係的努力和進程」。同時敦促美方不得採取進一步行動損害中方利益,不得升級、擴大緊張局勢。

中國學者魏濤接受本台採訪時說,中國明顯是不想將事件升級,但又不得不在國人面前作做出強硬姿態。

魏濤說:北京急於找一個突破口,就是內外交困的突破口,它的內憂比外困要大得多。它要故意製造一種外困比內憂大的假象。動不動說統一台灣的時間要提前等等、東部戰區如何在春節期間不休息,為祖國看好東大門等等,很可笑。

就這次事件,中國部分網民也跟隨官方,譴責美軍擊落無人飛艇。網民「就叫思己過」留言寫道,「以後美國入台灣海峽,南海就擊落」;另一網民留言,「美國軍艦和飛機只要進入中國南海12海里內,立即擊沉擊落」;山西網民寫道,「中國下次也要霸氣一點,對於美國闖入中國的一切戰機或艦艇,果斷攻擊」。

北京政治獨立評論人士吳強認為,氣球事件已對美中關係造成嚴重後果,包括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推遲訪華,以及中美各部門恢復對話均處於擱置狀態。

吳強說:意味著中美關係陷入危機當中,這個危機是從中美貿易戰以來,到拜登政府上任之後以及中共「二十大」之後,一連串事件之後,最新的事件所表明的中美關係的惡化,現在已經到了一種危機化的程度。

美中兩國進入「隔離外交」模式

學者吳強說,最糟糕的是目前的美中兩個大國處在互不接觸狀態。他指在冷戰時期,美蘇都幾乎都未曾出現眼前這種「隔離外交」的模式。

去年2月11日,《解放軍報》報道提到,新材料技術的運用,使高空氣球可以直達平流層,避開一些防空武器的威脅;導航系統與人工智能的應用,使氣球能藉力改變高度和方向,到達目標空域;依靠氣囊內的浮升氣體獲得浮力的「系留氣球」的出現,使它能夠在一個空域長期堅守,執行監視偵察任務。 

記者:古亭/董舒悅 責編:李世民 網編:江復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