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拆遷戶有意到香港請願

上海市政府正加緊籌備和宣傳2010年世界博覽會﹐計劃下月中旬到香港宣傳。因為世博工程而被強遷的上海訪民有意到香港,向世博當局和上海市領導請願,追討被強遷的賠償。(張麗明報道)

2008.09.29

上海市政府上周六日接待到訪的香港傳媒,向他們介紹2010年在上海舉行的世界博覽會和相關籌備工作。上海世博會事務協調局表示,下月十二日至十八日將到香港宣傳七天,包括破天荒在尖沙嘴文化中心海旁的外牆投放大型宣傳片,以及在中環警署舊址設展覽。

上海市政府非常重視世博會議,上周剛派人到台灣召開推介會和舉辦展覽,宣傳世博。不過,因為世博而被強遷的上海居民則投訴沒有人理會他們。任佩芳是第一批因為世博而被強遷的居民。她一家三口原本住在浦東新區,但房子三年前被強行拆毀。在安置補償時,當局只計算任佩芳兒子的戶口,卻沒有計劃任佩芳夫婦。三年多來,她和其他世博強遷戶多次到世博公司,要求對話,但連公司大門也不能進。她說:他們世博大廈在大穚下,門口我們去了,但他們不理我們。我們強行進,他們抓起我們。

任佩芳說,當局的拆遷補償方案極不公平,很多強遷戶為了爭取更多補償,被迫假結婚,把假結婚妻子或丈夫的戶口也可以計算在安置補償裡。她說:好像我有兒子的,他們叫你結婚,找不個老婆,把戶口參加到四至五個人。很多人於是找一些鄉下人,給一點錢,開結婚證書,拿了房子後就離婚。我兒子不肯,而且這不公平,若日後有甚麼事,他們也不會給你解決。但很多人都這樣做,拿了房子就算了。

崔福芳也是第一批因為世博而被強遷的居民。和任佩芳一樣,在安置補償時,她的戶口並沒有計算在內。她說,她曾到世博事務協調局投訴,要求取回自己的財產,但對方的態度是愛理不理。她說:我們到市政府,市政府叫我們去區政府。世政府叫我們去世博局。我們去了,世博局的人是這樣跟我說,你們去上訪吧,你們可以辦護照,到聯合國上訪,你們去吧,聯合國會給你解決的。他們就是這樣子,沒人管理。

她說,知道早前曾有上海訪民到香港請願,在街頭拉橫額、喊口號,並向中央政府駐港聯絡辦公室遞交了請願信,這一切在上海以致整個中國大陸都無可能做到。她覺得這次世博派人到香港宣傳,是一個很好的請願機會。但由於她母親正住院,需要家人照顧,無法離開上海到香港請願。任佩芳亦希望能到香港請願,但這幾年來為了到北京上訪,以花了很多積蓄,所以無法負擔到香港的旅費。她說,會與其他世博強遷戶商討,看能否派代表到香港,爭取與世博當局對話。

與上海訪民一直保持接觸的香港居民沈婷說,據聞上海市長韓正下月亦會到香港參與世博宣傳活動,但暫時沒有訪民到香港請願的消息。她說:聽說韓正會來,但暫時未知會否有訪民來。

世博會事務協調局則強調,會做好世博會議的保安工作,借鑑北京奧運的經驗,招攬志願者,確保在保安上做到“以人為本,方便參觀”。

本台曾致電世博協調局和世博公司接訪辦公室,但電話均沒有人接聽。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