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耳边风】各国理应连成一线 应对强国敲诈外交


2020.09.25
ear-ban 话说在上周二(14日)的中欧视像峰会前两日,强国叫停了德意志猪肉入口。有分析认为强国此举是警告德意志总理默克尔不可以在中欧视像峰会上提出强国的人权问题!(路透社资料图片)

话说在上周一(14日)的中欧视像峰会前两日,强国叫停了德意志猪肉入口。表面上的理由是有只德意志野猪染上非洲猪瘟,但这个理由看似十分牵强——强国猪只惹上此病的也为数不少。因为有分析认为强国此举其实是要警告德意志总理默克尔不可以在中欧视像峰会上提出强国的人权问题!

强国以入口禁令来威胁外国的例子可谓不胜枚举。袋鼠国今年提出独立调查新冠肺炎起源后,强国就禁止澳大利亚牛肉和大麦入口。再之前另一个受害国就是枫叶国,该国的大豆、菜籽油和肉类同样被强国禁止入口;外界普遍认为,事件跟华为副董事长孟晚舟在该国被扣留,面临引渡去花旗国的诉讼有关。其馀曾被强国「施以颜色」的受害国还包括跟强国存在主权争议的菲律宾和东瀛、高调批评强国人权及涉桂民海案的瑞典、招待达赖喇嘛的大不列颠和蒙古、为了部署萨德反导弹系统而开罪强国的韩国、以及颁发诺贝尔奖给刘晓波的挪威……

虽然强国会在公开场合否认他们的真实动机,但私底下一班「战狼」都会告诉「对家」到底是甚么事情结下梁子。用大不列颠《金融时报》的说法,他们的口吻跟黑帮老大差不多。「德意志的汽车工业很好呀,万一它因为你们没有邀请华为参与5G投标而受到打击,那是多么可惜呀!」

据《金融时报》的统计,强国已经大大扩展了这种做法,自2010年以来可识别的案例中,有超过一半发生在过去三年中。这是因为这种敲诈战术行之有效!

要制止强国的无赖敲诈行为,各国必须成立统一阵线,别让强国逐个击破。花旗国和欧盟已表明会朝这个方向进发。过去强国向各国敲诈的成本远低于其利益,唯有改变这种情况,才能避免再有其他国家受害!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