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冷知識】《蘋果》停刊和商鞅「官本位」思想

2021.06.24
【歷史冷知識】《蘋果》停刊和商鞅「官本位」思想 商鞅的「官本位」思想成為中華文化中「糟粕」的那部分。
網絡圖片

被中共政權視為眼中釘的香港《蘋果日報》終於停刊,這麼悲傷的一幕正好反映出香港已經不再是一個經濟城市,而是一個長官意志至上的「官本位」社會。「官本位」思想,最早可以追溯至戰國時期法家、思想家商鞅(前390年-前338年)。商鞅的著作《商君書》,對於「官本位」思想有很詳細說明。(方德豪 報道)

商鞅「官本位」思想的核心就是「勝民理論」。所謂「勝民」,即是政府要壓服人民,令人民成為「弱民」。商鞅提出:「民弱則國強,國強則民弱,故有道之國務在弱民」(《商君書 弱民》)。

商鞅認為,要想「弱民」,先需「愚民」,即所謂「民不貴學問」,讓老百姓目不識丁,只會相信官方說法,不加思考執行政府指令。此外,商鞅甚至提出一套端極的「辱民」理論。所謂「辱民」就是侮辱人民,使人民抬不起頭。「民有私榮,則賤列卑官」(《商君書·弱民》)。商鞅擔心,民眾倘若有了他們內心的尊嚴和榮譽,就會輕視爵位、鄙視官吏。

商鞅在「弱民」的論述中,還有一種「奇談怪論」,即「以奸馭良」——用「奸民」來統治良民,搞流氓統治術:「以良民治,必亂至削;以奸民浥,必治至強」(《商君書·說民》);「國以善民治奸民者,必亂,至削;國以奸民治善民者,必治,至強。」(《商君書·去強》)不是以良民來管理流氓惡棍,而是以流氓惡棍來管理良民。

在秦朝採用商鞅思想取代周朝統一中國後,成為了中國的官方文化。在馬克思主義傳入中國後,政權開始主導一切社會活動,尊官文化獲得了新的「內涵」。中國兩千多年的封建專制文化致使這種思想意識深入中國社會的各層面,甚至可以說是中華文化中「糟粕」的那部分!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