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冷知识】55年前的「北京红八月」

2021.08.03
【历史冷知识】55年前的「北京红八月」 1966年8月18日,北京师范大学附中红卫兵领袖宋彬彬给毛泽东戴上红卫兵袖章。
网络图片

新华社发文批斗代表近十万香港教师的教育专业人员协会(教协),香港教育局随即终止跟教协的合作关系,反映香港社会正面临另一巨变,即香港公民社会随时会遭极权瓦解。55年前北京也曾发生「红八月」,首都学校教师血流成河。有人将「北京红八月」的重要节点「8月18日」与纳粹德国屠杀犹太人的开端「水晶之夜」相比较,「北京红八月」的惨烈可见一斑! 

1966年8月18日,天安门广场有上百万红卫兵举行全国直播的盛大集会。红卫兵都挥动毛语录高呼「毛主席万岁」走过天安门。红卫兵代表,北京大学附中红卫兵彭小蒙(毛泽东8月1日的信中提到她的名字)发表讲话。北京师范大学附中红卫兵领袖宋彬彬给毛泽东戴上红卫兵袖章。毛泽东确认了她的名字为「文质彬彬的『彬』」后说,「要武嘛」。中共喉舌《光明日报》《人民日报》其后表《我给毛主席戴上了红袖章》,更指出宋彬彬改名「宋要武」。北京师范大学附属女子中学改「红色要武中学」。 

「8.18」集会过后,公安部长谢富治下达指示:各公安分局派出所向红卫兵提供所管辖区地富反坏右分子的名单供红卫兵揪斗,号称「红色恐怖」,红卫兵则称之为「保卫无产阶级红色江山千秋万代永不变色」。红卫兵用皮带棍棒拳脚灌墨汁泼凉水砖头打砸。「阶级敌人」被铁丝挂铁牌子挂破鞋,戴垃圾桶改装高帽子游街,许多教职工学校领导死亡,有的被推下教学楼。死亡之后被冠之「自绝于党自绝于人民畏罪自杀」。 

1966年8月,这股暴力风潮蔓延全国,几乎全国所有中小学都发生了暴力迫害。根据1980年12月20日的《北京日报》,在「北京红八月」中,仅仅在北京地区就有1772人被红卫兵打死,其中包括很多学校的老师和校长,另有33695户被抄家、85196个家庭被驱逐出北京;而在北京大兴县,从8月27日至9月1日爆发了「大兴事件」,数天内先后有325人遭屠杀,最大的80岁,最小的才38天,有22户人家甚至遭到灭门! 

记者/责编:方德豪 网编:林咏华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