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开关】人行调查指5成民众认为就业难 学者:解封无助短期内解决经济问题

2022.12.28
【中国开关】人行调查指5成民众认为就业难 学者:解封无助短期内解决经济问题 中国人民银行发布今年第4季对银行家、企业家和城镇储户的3份调查报告,显示近5成居民认为「形势严峻,就业难」。
路透社资料图片

中国各地今年因大规模封城等因素,重创制造业与民生,导致经济疲软,中国人民银行发布今年第4季对银行家、企业家和城镇储户的3份调查报告,显示近5成居民认为「形势严峻,就业难」;另有6成民众宁愿多储蓄而不消费。企业家和银行家的宏观经济热度指数,比上季均有下降。虽然中国年底对内对外开始解封,但专家分析,仍无助短期内解决经济问题。

中国人民银行周二(27日)发布第4季调查报告,在中国50个城市以问卷调查方式,访问了2万户城镇储户,结果显示,占23.3%受访者认为季内收入减少,较上季增加5.2个百分点;认为收入「增加」及「基本不变」的比例,按季亦有下跌,分别较上季下降1.3个百分点及3.8个百分点,至分别10.8%及65.9%。

61%受访民众倾向「更多储蓄」

另一方面,虽然中国官方持续推出鼓励消费措施,希望带动经济增长走出疫情阴霾,然而这份报告却显示,61.8%受访民众倾向「更多储蓄」,比第3季增加3.7个百分点。未来3个月内准备增加支出的项目,民众选择比例以「医疗保健」最高,达29.6%,其次为「教育」、「社交文化和娱乐」,分别为27.9%、18.5%。

认为「形势严峻,就业难」或「看不准」的高达49.1%

对经济形势不乐观,也反映在就业心态上。本季就业感受指数为33.1%,比上季下降2.3个百分点,仅8.9%认为「形势较好,就业容易」;认为「形势严峻,就业难」或「看不准」的高达49.1%;觉得「一般」的则有42%。就业预期指数为43%,比上季下降2.4个百分点。

分析:最近一波疫情打乱整个出口业

台湾中华经济与金融协会副秘书长曾志超周三(28日)接受本台访问,指一开始是中美贸易战导致中国很多出口受限制,到现在疫情干扰令经济更为大乱。最初中国防疫成功阻截不少病毒入侵,所以国内生产步骤都没有问题,但最近一波疫情非常严重,例如郑州富士康也出现大规模感染,把整个出口业都打乱。另一方面,他说不动产这部分也几乎停摆。

曾志超说:刚开始(长期)封控大家觉得没有甚么,但你时间一长之后,许多的店铺都做不下去,加上很多人都没有收入的情况下,他的消费就出现很严重的情况,我们也看到最近的消费数据已经呈现少见的负成长。我们看到最明显的例子就是失业问题,消费的主流就是年青人的部分,其失业率已经高达18%左右,这是在过去无法想像。

解封边境无助短期内解决经济问题

虽然中国官方年底开始放宽防疫措施,近日更突然宣布将解封边境,但曾志超认为这无助短期内解决经济问题。他指,如果能跟西方国家一样,大家都已经回复正常生活就是最理想状态,可以回复过去的经济轨道。但问题是现在整个步调已经被打乱,中国短期内不可能提高消费力,估计中国经济至少要半年才有可能达到比较正常的情况。

曾志超说:其实像日本这个很早就已经开放的经济体来看,他们到现在受到不管劳动力或者是企业整个影响,都还是存在,更不用说现在突然开放的情况下,这种短时间的冲击,特别是(中国)长期封控,已经倒闭了非常多的中小企业,甚至连大型企业我们看到最近小米都在裁员,就知道说他们面临的问题非常严峻,失业率跟消费短时间都不可能会提高。

中国早已埋下祸根 政策缺乏连动性增加外界疑虑

中国金融学者司令同日对本台指,中国政策的不稳定性及所谓的「清零」,等于是人祸,把所有工场停掉,把物流业关在原地不动,阻碍经济发展。他续指,中国想要在2023年开个好头跟能否实现是两码子的事,解封表面上是好消息,但早已埋下祸根,政策缺乏连动性及稳定性,增加外界疑虑。

司令说:当初他实施这个「动态清零」政策时,祭出这么一个狠招时,人们就指中国政府这个做法是相当野蛮,对市场高度不负责任,现在就埋下祸根,导致整个市场包括消费者、境外的投资者对于中国政府的做法,等于是在观望。他们并不特别相信中国政府真的愿意放开,反而是狼来了的时代到来。

中国人民银行的报告也有透露宏观经济热度指数。第4季企业家宏观经济热度指数为23.5%,比上季下降3.4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下降13.7个百分点。其中,53.7%的企业家认为宏观经济「偏冷」,45.5%认为「正常」,0.8%认为「偏热」。

银行家宏观经济热度指数则为17.4%,比上季下降2.5个百分点。其中,有33.2%的银行家认为当前宏观经济「正常」,比上季减少4.2个百分点;有66%的银行家认为「偏冷」,比上季增加4.6个百分点。

不过对下一季,银行家宏观经济热度预期指数为29.3%,高于本季11.9个百分点。同时,银行贷款需求有所上升。数据显示,第4季贷款总体需求指数为59.5%,比上季上升0.5个百分点。

记者:淳音 责编:李世民 网编:刘定坚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