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副书记坠楼死亡 疑为四中全会权斗牺牲品


2019.11.04
重庆副书记坠楼死亡 疑四中全会权斗牺牲品 2017年1月17日,时任广东省委常委、广州市委书记的任学锋(右)在达沃斯与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左)见面。(万达官网截图)

重庆市委副书记任学锋在四中全会闭幕之际突然离世引发关注,尽管官方语焉不详地称其为因病医治无效死亡,但多个信息源指其可能因卷入体制内的路线斗争而被清除,亦被解读为技术派官僚试图在四中全会阻击习近平遭残酷报复。(黄小山/ 程文  报道)

在任学锋死亡超过72小时之后,重庆官媒华龙网才于周日(3日)深夜11时许,首次语焉不详地公布了他因病死亡的消息,并以「近日」来描述其死亡时间。约9小时左右后,任学锋就被安排在北京昌平区殡仪馆火化。

而据一份知情人提供、一份仅有76字的简短讣告,则称其死于10月31日。而这一天,亦是第十九届中共四中全会的闭幕日。

根据中共省部级高官的治丧惯例,如果该级别官员只是因病死亡,死讯很快就会发布。而任学锋身为中央候补委员,参加四中全会期间在京西宾馆突然死亡,其告别仪式没有安排在临近的八宝山,而是舍近求远降格到昌平,亦让各界侧目。

昌平殡仪馆证实任学锋讣告上所写的告别厅、是一个能容纳200人以下的告别厅,但发言人表示有事问官方,他们甚么都不知道。

熟悉重庆官场的赵先生透露,年仅54岁的任学锋,原本是作为重要后备人才重用的,也是被当作继黄奇帆之后,又一个懂经济的技术型官僚。一度传出要成重庆的接班人。其突然死亡,只能说高层权力之间又出了大事。

赵先生说:前天就有人在询问我,三号人物自杀了。实际上我知道,但是消息不多嘛。到昨天就很多人就询问这个消息。昨天晚上又是两个朋友正式告诉我说,是在京西坠楼。因为他(任学锋)知道在这种时候选择自杀的话,就把自己解脱掉了。他原来是重庆第三号人物嘛,原来也就是把他作为梯队接班人的嘛,在重庆的班子里边,他最年轻嘛。那些斗争哈,说不清楚,中国的这种事情很复杂的。

学者吴祚来指出,任学锋的自杀,背后应该是体制内反对习近平的派系遭整肃的直接体现。而在此次四中全会之前,体制内的分歧也已经表现得非常清楚。而任学锋这种曾有留学美国经历领域的技术性官僚,对习近平文革式的套路不认同也在情理之中。

吴祚来说:不得了的事,这个人应该是李瑞环他们培养起来的,然后汪洋重用了他。听说还是很能干的家伙,或者是取代刘鹤。他是在这次开会的时候,就是在那个宾馆直接跳下去的。与其坐牢被他们折磨,不如一跳了之。这不是路线斗争是甚么啊?跳楼的这个官员的背后啊,是那个要回到邓小平路线,认为习近平偏得实在是太远。

吴祚来还指出,这次四中全会前后,也许是体制内狙击习近平的毛泽东式集权、重回邓小平路线的最后机会,如果失败,即使是现在党内的那些既得利益群体,也可能会遭受灭顶之灾。但四中全会公报显示,中共的政治生态仍在加速恶化。

吴祚来说:但是这个我概括为最后的斗争。如果这一次邓小平路线的人扛不住的话,后面这个没有退路的。必须得现在这样的一个时间点上,遏制习近平的终身化。(否则)其它的派系会死无葬身之地。

但重庆市委、市政府以及多个官方机构都没有回应采访请求。

自薄熙来入主重庆之后,重庆被称为血腥的「权力绞肉机」,迄今为止,已导致薄熙来、孙政才两任市委书记入狱,专职副书记任学锋横死,更有王立军、何挺两任公安局长落马,一位前公安局副局长被枪毙。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