芬兰再斩中共渗透之手 赫尔辛基大学关闭孔子学院

2022.06.20
芬兰再斩中共渗透之手 赫尔辛基大学关闭孔子学院 按照中方与赫尔辛基大学关于共同成立孔子学院的协议,赫尔辛基大学任命院长并支付其工资;中方任命一名副院长和三名教师并支持资金。
赫尔辛基大学孔子学院脸书官方帐号

瑞典、丹麦等多个国家相继续关闭孔子学院后,芬兰赫尔辛基大学也拒绝中方续约请求。当地公民记者指孔子学院是中国大使馆重点项目,芬兰民众已经意识到其为中共在海外的喉舌和渗透工具。 

上周六(18日),芬兰广播公司(YLE)报道,赫尔辛基大学拒绝中方续约请求,决定关闭孔子学院。 

该大学副校长汉娜·斯内尔曼透露,中国政府与该大学合办孔子学院的合同将于明年1月到期,中国驻芬兰大使馆就续约事宜与他们联络,中方希望继续资助该项目。 

斯内尔曼解释说:他们问我们是否会考虑就延续项目进行谈判,但我们说不会。 

斯内尔曼表示,该校会继续加强汉语教学,但是会自主主导并提供中文课程。该校已经聘用两名教师来完成这项工作。 

赫尔辛基孔子学院起于2007年,该项目已经运作15年。协议要求赫尔辛基大学选择并支付院长的工资,而中国政府将任命一名副院长和三名语言教师并承担费用。 

2007年,赫尔辛基大学与中共当局共同合作孔子学院。(中国外交部官网截图)
2007年,赫尔辛基大学与中共当局共同合作孔子学院。(中国外交部官网截图)

芬兰广播公司获得的信息显示,赫尔辛基大学认为副院长的角色「缺乏学术性」,而与中国大使馆的关系过于密切。 

德国青年学者穆达伟此前向多所德国大学致信,要求它们公开与中方合作孔子学院的合约内容、澄清合约如何被批准达成,并解释如何排除中共对教学内容的影响,并最终取消该合作。 

穆达伟接受本台采访时表示,当西方大学收到中国当局的资助后,大学和教授会自我审查,中方也会限制公共议题讨论范围,西方大学成为「孔子学院中共大外宣」背书的角色。 

穆达伟说:西方大学收到中方的资助,这个就是威胁学术自由。它们拿到中方的钱,会导致大学和教授的自我审查;并且也会影响到在一些学术活动能讨论的课题的范围;而且西方大学和孔子学院合作,也在一定程度上正常化这些孔子学院,普通公众会觉得这个学院就是大学的一部分,并不会意识是中国政府控制的一个机构,所以我支持所有的决定不继续做这个合作的大学。 

穆达伟也透露,德国早前总共有19所孔子学院,虽然一些大学不再与中方续约,但目前仍然有10所以上继续在推进这个项目,这非常令人担忧。 

学者指,西方大学接受北京资金后,除自我审查,教程和公共议题都会受到中共当局限制,如西藏等对中共敏感的议题会被排除。(赫尔辛基大学孔子学院脸书官方帐号)
学者指,西方大学接受北京资金后,除自我审查,教程和公共议题都会受到中共当局限制,如西藏等对中共敏感的议题会被排除。(赫尔辛基大学孔子学院脸书官方帐号)

旅居芬兰的公民记者、民主人士李方也就此接受本台采访,早在2020年,他曾在推特等社交媒体上起底与孔子学院关联的机构和中共代理人的关系。他指出,芬兰的孔子学院是中国驻当地大使馆的重点项目。而芬兰政府和民众已经意识到孔子学院是中共在海外的喉舌。 

李方说:芬兰孔子学院是中国大使馆的一个重点项目,使用国家经费养了一帮子老师。芬兰政府和民间一直在怀疑这个孔子学院的功能,认为它是中共文化渗透、意识形态渗透的一个工具,芬兰广播电台2020年调查过孔子学院,同时还调查过中国的一个和平统一促进会,跟这个孔子学院也是有关系的,它们在芬兰这个社会起到替中共做喉舌的作用,就是芬兰人他们对中共势力的渗透认识得都是很清楚。 

李方也表示,自俄罗斯入侵乌克兰后,中国官方到民间普遍对普京的支持更加令芬兰人警觉。但西方政府在对中共抵制措施方面还落后于民众的认识。因此李方呼吁政府对孔子学院推出阻击政策。 

李方说:乌克兰战争,中共是跟俄罗斯站在一块儿,反对普世价值的,芬兰人对中国会更加看得清楚。西方国家民间对中共其实是警惕的,但是希望西方国家政府层面对中共能够有具体的防范措施,孔子学院这种东西不能让它在西方渗透,不能让它在西方存在。 

中国驻赫尔辛基大使馆未回应本台置评请求。 

对外宣称研究和推广中国语言和文化的孔子学院,一直被认为是北京输出软实力的一部分,孔子学院已经出现在全球约500所大学校园中。 

中国政府任命的孔子学院工作人员被质疑为中国做大外宣,试图重塑西方对中国的看法。两年前,芬兰广播公司调查节目「聚光灯」(Spotlight)的一份报告发现,赫尔辛基的孔子学院试图阻碍公众对中共敏感话题的讨论,例如西藏问题。 

去年10月,「德国书业周刊」也曝光,德国皮柏出版社拟于汉诺威莱布尼茨大学孔子学院及杜伊斯堡─埃森大学孔子学院举办的《习近平——全球最有权力的人》一书研讨会被取消。 

芬兰并不是唯一一个决定退出「孔子学院网络」的国家。近年来,数十所西方大学因怀疑孔子学院是中国政府宣传机器的一个分支而关闭孔子学院。瑞典和丹麦也关闭了孔子学院。 

德国教育部长施塔克·瓦青格上周四(16日)接受德国《商报》访问时表示,民主国家应与独裁中国保持更远距离、拒绝中国对教学和学术的影响。她认为德国大学校长不应该接受孔子学院,因为这些机构是由北京出资,在政治上被中共当局所用。 

记者:吴亦桐/程文 责编:方德豪 网编:江复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