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人權律師團新年獻辭 指去年大陸人權狀況「大潰爛」


2020.01.01
china-fight1 中國人權律師團成員常伯陽(左)對維權律師不斷被打壓的情況表示擔憂。(常伯陽朋友提供 / 拍攝日期不詳)

踏入2020年,中國人權律師團發表新年獻辭,形容中國過去一年的人權狀況是「大潰爛」,是近十年來出現的最大倒退,當局正打壓捍衛自由的人權律師,嚴重破壞法治制度。政府不斷打壓言論自由,以各種方式監控民眾。律師團強調會繼續為人民發聲,不會因被打壓而退縮,同時亦呼籲民眾要爭取自由,對抗極權統治。(黃樂濤 報道)

中國人權律師團以「做好準備,迎接未來」為題,發表新年獻辭。獻辭指出,近年來正在捍衛人權第一線的人權律師,成為各地司法當局和律師協會重點打壓和監控的對象。這種打壓造成各地的維權人士無法聘請到合適的辯護律師,以致由官派律師以「認罪認罰」方式處理案件,嚴重侵犯被告人的基本人權,以致社會存在的公平和正義蕩然無存。

律師團又表示,當局正在箝制人民的思想,壓制言論及新聞自由、禁止大學的思想辯論,將各種民生問題意識形態化,刪帖、封號成為常態,認為文革似乎正戴著面具撲面而來,指中國人權狀況正在急速惡化,已經到了極為危險的地步。律師團形容2019年是中國人權狀況的「大潰爛和大倒退」,現時中國的人權狀況在經歷近十年的大倒退。

中國人權律師團成員常伯陽周三(1月1日)對本台表示,維權律師在代理一些人權案件的時候,很多時亦被當局打壓,律師甚至連接受外媒採訪亦被當局警告,雖然仍有不少維權律師仍頂着當局的打壓,繼續為公義發聲,但隨着當局對律師的控制愈趨嚴重,將來究竟有多少律師能頂着壓力,堅持做維權的工作無法預料。他對維權律師的發展前景感到擔憂。

常伯陽說︰有些律師他們就害怕,因為接受外媒的採訪要被打擊,我認為這種現狀如果發展下去,確實與那個依法治國可能會愈走愈遠了,律師心理造成的壓力也會愈來愈大,我們認為律師站在法律的立場,應該是有原則應該堅持,但是有多少人能堅持?那現在不清楚,因為在形勢愈來愈不好的情況下,那都會造成一定心理上的影響。

香港的「中國維權律師關注組」總幹事陳悅認為,現時中國的人權狀況的確出現大倒退,加上近日當局又對維權律師展開一個大抓捕行動,令到外界擔心當局為了維穩,又再展開新一輪類似709律師大抓捕案一樣,大規模抓捕異見人士。

陳悅說︰這幾天是有一大批公民及維權律師被抓捕,近乎是709之後,其實都是一個幾大規模針對律師及公民的一個抓捕行動,我們很擔心情況會蔓延下去。習近平上台之後,都會盡量將一些有苗頭的力量,想將它壓下去,可能最近這一批的人士亦都受到關注,在這個時機內,他(當局)趁着這個時候,去清理一批公民社會的活躍份子。

律師團在新年獻詞中又指出,在過去一年,中國各地「一夜之間」裝滿了監視器,馬路上、小區裏、廁所邊、商場旁,攝像頭無處不在,監控著人民的一舉一動。而警權亦不斷擴大,在「反恐」、「維護公共安全」和「維護社會秩序」的名義下,警察荷槍實彈,隨意設置路障盤查行人,令老百姓不勝其煩,又認為無處不在的安檢,正在羞辱人們的尊嚴,亦耗費著整個國家的財力和人力。

政府又以「掃黑除惡」的名義,藉以瓜分民眾的私有財產,在過程中看不到程序、看不到真相、看不到正義。

另外,中國邊疆的人權問題正在受到許多國家的批評和譴責,執政當局似乎在「一夜之間」就成為了所有文明國家的敵人,但當局正通過偷換概念的方式在國際社會強推自己定義的人權標準,這種行為引起了全世界的警覺和反感。

律師團勉勵民眾,雖然現時中國的人權狀況在經歷大倒退,但希望民眾不要灰心喪氣,相信在物極必反下,中國在不久的將來會迎來一個新的景象,讓每一個中國人成為國家的主人,強調中國人權律師愈是在這種艱難時期,愈應該保持昂揚的工作鬥志,表示絕不會退縮,未來一年會繼續傾聽人民的聲音,繼續在人權事業上努力。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