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州水災】千年一遇至少25死  水庫洩洪淹地鐵實際傷亡人數成謎

2021.07.21
【鄭州水災】千年一遇至少25死  水庫洩洪淹地鐵實際傷亡人數成謎 2021年7月20日,一名家長抱著孩子試圖橫過僅20多米寬的航海西路險被洪水沖走。
視頻截圖

河南省出現罕見暴雨,至今至少造成25死,多人失踪及受傷,全省十萬人疏散,超過120萬人受災。其中省會鄭州市懷疑上游水庫突然洩洪加劇災情,洪水更湧入五號線地鐵部份車站,導致被困者內的乘客溺水身亡。當局嚴禁談論災禍涉及人禍因素,目前洪災造成的實際傷亡人數不明。

媒體受壓禁報水庫洩洪資料 市民不滿官方隱瞞實際災情

就鄭州地鐵五號線被淹導致的人命傷亡,資深媒體人洪濤認為是嚴重的人禍,事源當局出現決策性錯誤,造成地鐵車廂人間地獄的一幕,其後官媒卻配合謊報。另外他表示,官方至今為止只通報了地鐵上的傷亡數字,而街頭的各種意外,以及水庫洩洪的具體情況則沒有被提及。

洪濤說:8點多的時候,官方媒體就說,哎呀人都已經安全疏離了,都出來了,其實一直到9點多的時候,還有人在呼救了。這些新聞,總是報喜不報憂。我看地鐵公司承認是12個人,準確不準確,這就不好說了。因為昨天看到很多那種視頻了,照片了,都能看出來馬路上也有各種意外呀,淹死呀,觸電,肯定有傷亡,但截止目前還沒見到官方統一的通報。

另一名當地的資深媒體人告訴本台記者,周一(19日)下了整晚的大雨,氣象部門也連續發布了多個降雨量超100MM的紅色預警,但鄭州政府並沒有放假,單位照常上班,地鐵繼續運營,連幼稚園都照常上課。直到周二(20日)下午開始,全城陷入汪洋,他家附近的航海西路20米寬的街道變成了激流,至少兩個人被洪水捲走,還有多人遇險但幸而獲救。這時候,水淹地鐵的悲劇已經無法避免了。

據知,洪水周二傍晚湧入鄭州地鐵五號線月台及行駛中的車廂時,水深一度到肩膀位置,乘客抓住車廂頂部的扶手,等候救援。有人摸黑走出隧道逃生。救援人員之後陸續救出五百多名被困乘客,多人經搶救後不治。

鄭州市原司法系統官員劉女士透露,目前洪峰已過,但洪災造成的險情仍然嚴峻。而傷亡數字,她稱除了官方的公布,民眾都不知道詳情,並且也不准談論。

劉女士說:我這邊還安全,因為斷水斷電啊,很多就是手機沒有信號。然後我們這都是市中心,我們三環內的手機信號一會有一會沒有。報導說(死亡)是12個嘛,誰知道呀?地鐵裡啥情況都不知道,然後,到底救沒救出來誰都不清楚。我們這邊也不讓說的。

本台記者周三(21日)下午聯繫上當地市民張先生,他對當局不作為導致人為災難,而在災難發生後隱瞞真相感到十分氣憤。

張先生:官方通報的是12人,它到底是不是準確那就不知道了。我也沒看到有其它的統計呀,關鍵是。就是透過是洩洪的話,那個決策機構到底是怎麼決策的?有沒有讓市民採取各種措施?它現在發的都是說極端天氣有多極端,但是已經在降水的時候,他到底有多作為?到底幹了啥?就是想讓他們說明、解釋一下,到現在看,他們也沒有針對性的回應。

本台綜合各方消息顯示,鄭州方面已經開始全面壓制洪災的相關資訊,媒體不得報導地鐵被淹,以及上游常莊水庫洩洪的細節,只能報導各級官員指揮救災,以及搶險救災中的所謂正能量故事。

洪災後續問題接踵而來 民眾缺水醫院停電

洪災帶來的後續問題不斷,上千萬鄭州及周邊民眾的食水缺乏,絕大多數電力供應仍沒能恢復,多家醫院向外界呼救,希望能有發電機為新生兒ICU病房供電以保證危重幼兒的生命。

政府決策部門拒絕回應

本台記者多次致電鄭州市政府、鄭州市應急辦,但這些機構都拒絕回應此事。

根據消防、武警等相關機構發布的資訊顯示,位於鄭州上游、並且出現嚴重險情的常莊水庫,於周二(20日)上午10時洩洪,但其發布洩洪通報,卻是在周三淩晨1點左右。此外,位於鄭州西南部的郭家咀水庫,尖崗水庫的洩洪情況,則依然不明。

氣象局形容今次特大暴雨千年一遇

河南多處地區連日下特大暴雨,截至周三上午九時的過去24小時,降雨量超過630毫米,而當地常年平均全年降雨量是640.8毫米。氣象局形容今次特大暴雨是超過一千年一遇。

中部戰區調派700多名解放軍官兵及1,100多名武警加入救援工作。河南全省十萬人疏散。中央氣象台預計,河南這輪強降雨會持續到周四(22日)夜間。

中共總書記、國家主席習近平指示,要將保障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安全放在第一位,迅速組織力量防汛救災,最大限度減少人員傷亡和財產損失。

位於中原腹地以及黃河水患區的河南,歷史上一直是水患和人禍連綿。除周期性的黃河水患外,統治階層的漠視和欺瞞,更是讓該地區的民眾深受其害。1975年8月,河南的板橋水庫等62座水庫潰壩,直接淹死超過26000人,洪災的後續傷害導致超過22萬人死亡。但中共政府全面封鎖消息,直到1989年才間接地披露此事。

記者:黃小山/程文 責編:李奇 網編:劉定堅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