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盟主要國家拒承認中國疫苗 法國實施入境新例中方揚言報復

2021.06.15
歐盟主要國家拒承認中國疫苗 法國實施入境新例中方揚言報復 6月14日,中國駐法大使館發公告,提醒中國公民注意法國入境新規,強調法國對中國疫苗不在認可之列。
中國大使館截圖

法國近日因應新冠疫情實施入境新例,對已接種新冠疫苗的旅客實施較寬鬆措施,但中國疫苗不獲認可。法國頒布新例後,中國駐法大使館當即擺出戰狼姿態,向法國採取「對等制裁」,並高調透過國內媒體進行輿論導向。時評人士批評中方政治操弄,又指中國疫苗已進入匈牙利等部份加入了「一帶一路」的歐盟國家,成為歐盟整體政策的漏洞。(吳亦桐 / 程文 報道)

法國近日因應新冠疫情實施入境新例,已接種疫苗人員可不提供來法「緊迫理由」,獲法國認可的疫苗包括輝瑞、莫德納、阿斯利康、強生。中國產的疫苗不在法國認可之列。另外,法國將全球劃分為綠色、橙色和紅色三個區域。中國被列為橙色區域。

在有關規定下,中國人赴法需填寫旅行表格並標注「緊迫理由」,並在抵法後自行隔離7天。

本台致電中國駐法大使館,工作人員稱這是歐盟的整體規定,她透露北京一如既往實施「對等制裁」,即法國人入境中國時,中方也不承認他們接種的非中國疫苗。

中國駐法大使館人員說:因為我們中國所產疫苗不在法國認可之列,所以來法國是需要提供緊急理由的,那這個是歐盟的決定,我們肯定是希望他們認可我們這個疫苗;中國疫苗還在歐盟審批當中。但是目前法國人入境中國的話,他們那個疫苗在咱們這邊也是不承認的,雙方都還沒有相互互認。

另外,中國駐法大使館官網周一(14日)發布公告,提醒中國公民注意。中國媒體隨後引述中國駐法使館的信息,稱中國疫苗於上月被世衛納入緊急使用清單,「竟然不被法國承認」;官方亦借助公眾號,指責法國不承認中國疫苗,且將中國劃歸疫情橙色區域的行為是「明顯的政治操弄」。

法國時評人王龍蒙認為,中方行為旨在挑動國內民族情緒。他指,法國駐華大使盧沙野作為「戰狼外交」代表人物之一,近期頻頻發聲指責西方國家對新冠病毒溯源,中國駐法大使館亦刻意發文引導國內輿論,其行為才是「政治操弄」。

王龍蒙說:盧沙野作為知名的「戰狼外交官」,面對對華政策愈加強硬的法國是非常不滿的,所以籍這次法國的入境新規大作文章,主要是內宣用途,發動國內愚民的愛國熱情。中國所宣稱的對等待遇也很可笑,讓那些旅居法國接種了國外疫苗的中國公民情何以堪,他們要被禁止回國了嗎?

王龍蒙說,中國對疫情蔓延全球負有責任,歐盟終有所醒覺,法國作為歐盟領頭國家,拒絕認可中國疫苗是正當立場。

王龍蒙說:回溯整個疫情歷史,病毒源頭在中國,蔓延之責在中國,但中國卻利用「戰狼外交」、「口罩外交」和「疫苗外交」等轉移焦點,推卸責任。如果歐盟再一味退守底線,它們將置歐洲公民的安全於何地?法國作為歐盟的政治領頭羊,拒絕承認有安全風險的中國疫苗才是對本國和歐盟公民的生命負責,更是阻止中國疫苗外交和借疫稱霸的必要手段。

至目前,中國科興和國藥疫苗仍未獲歐盟醫藥管理局(EMA)批准使用。但一些歐盟成員國,如希臘、塞浦路斯、匈牙利等,則自行承認中國疫苗。

旅居法國的哈薩克公民記者阿薩特(Erkin Azat)對歐盟整體拒絕認可中國疫苗表示點贊,但他表示,中國在歐洲「一帶一路」合作國家大展「疫苗外交」,這些國家極有可能令歐盟整體政策失守。

阿薩特說:中國政府掩蓋中國疫苗的弊端,讓中國疫苗成為中國「一帶一路」工程的亮點,匈牙利等國家引進中國疫苗,但是這種做法是以蔑視生命為代價的。中國和俄羅斯政府會利用歐盟的軟肋,他們更多的會在東歐和一些南歐國家找滲透空間,從而影響歐盟的政策。歐盟各成員國和民眾必須得清醒,不能讓中俄等獨裁勢力左右民主歐盟的立場,必須設定一系列法律來限制中俄的政治滲透。

歐盟議會上周三(9日)通過一項「歐盟數字新冠疫苗證書」提案,從7月1日起,在所有歐盟國家以及冰島、列支敦士登、挪威和瑞士生效。持有該證書,在歐盟接種經批准的新冠疫苗距離 2 周的人,在歐盟國家旅行期間將不需要額外檢測或檢疫等限制。

2021年6月14日,歐委會主席馮德萊恩(Ursula von der Leyen)簽署了早前歐洲議會通過的歐洲疫苗護照條例。(馮德萊恩推特截圖)
2021年6月14日,歐委會主席馮德萊恩(Ursula von der Leyen)簽署了早前歐洲議會通過的歐洲疫苗護照條例。(馮德萊恩推特截圖)

中國產新冠疫苗是目前世界上接種量最多的疫苗,單國內接種己達九億劑。不過外間對中國產疫苗的安全性及數據真實性一直存有爭議。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

評論

艹你妈
2021/09/05 22:27

就他吗你能,我笑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