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文革后第二最差纪录 被周边国家抛离

2023.01.17
中国经济文革后第二最差纪录 被周边国家抛离 北京市面一片萧条的景象。
路透社资料图片

全世界经济复苏之际,中国经济却录得文化大革命结束以来第二最差的纪录,仅稍优于2020年疫情爆发的增长水平。中国官方数据显示,消费、投资、外贸均停滞不前甚至萎缩。

中国国家统计局周二(17日)公布,2022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增长3.0%,远低于5.5%的官方目标,并跟2021年8.4%的增长有很大落差。也是继2020年疫情初期的2.2%增长率后,录得自1976年有纪录以来第二最差的表现。1976年是长达十年的文化大革命的最后一年。

中国经济与国际社会相比逆流而下

去年,中国周边的东南亚国家的经济处于稳步复苏周期,主要是受惠于全球放宽疫情控制措施、与及供应链撤出中国等因素。其中越南最为突出,2022年经济增长达到8%,马来西亚5.4%,印尼5.3%。

中国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去年第四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超过大部分市场预期的1.8%增幅,而且较前一年同期增长2.9%,但环比第三季度的3.9%速度要慢。国家统计局指出,分季看,2022年第一季GDP同比成长4.8%,第二季成长0.4%,第三季成长3.9%,四季成长2.9%。从环比看,四季国内生产毛额与三季持平。

2022年3月上海疫情大爆发,政府采取「清零」严厉防疫措施,经济明显受损。5月下旬开始,疫情受控,北京当局大力稳增长,生产经营原本逐步恢复。但到11月开始,中国再次经历疫情严重冲击,习近平坚持「清零」引爆民怨。去年12月8日,中国宣布大幅放松疫情防控。

经济增长支柱消费力持续负增长

中国三分一经济动力来自内部消费,但2022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439733亿元,比上年下降0.2%。值得令人关注的是去年12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连续第二个月下降,降幅达1.8%。至于「3驾马车」中的出口对经济增长贡献率也有所下降。

中国国家统计局表示,扩大内需是今年工作重点之一。随著疫情防控进入新阶段,消费环境、消费秩序改善,居民消费能力、消费意愿增强,今年的消费恢复会有较好的势头,将会带动整体经济运行好转。

短期内经济能否持续反弹不容乐观

北京突然放宽严格的防疫措施,提振了今年经济复苏的预期,但这也导致了新冠病例急剧增加,经济学家说这可能会阻碍近期的增长。外界仍在等候1月份的经济数据才能确定经济能否在第一季复苏, 而地产的低迷和全球需求的疲软,也意味著增长的反弹不容乐观。

穆迪经济分析师克鲁斯(Harry Murphy Cruise)在一份分析文章中说,中国的2023年将是坎坷的;它不仅要驾驭新的新冠疫情的威胁,而且该国住宅房地产市场不断恶化,加上全球出口需求疲软,经济重拾升轨面对重重困难。

责编:方德豪 网编:江复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