贺卫方胞弟疑因转发血腥视频被以涉恐罪名刑拘


2019.10.07
贺卫方胞弟疑因转发血腥视频被以涉恐罪名刑拘  即便只是没有参与歌颂,并对阅兵提出温和批评,江苏宿迁一位线民也遭拘留。(微信截图)

中国知名法学家贺卫方的胞弟,因转发一条有关恐怖分子的视频到朋友圈,提醒朋友注意安全,却被官方以宣扬极端恐怖主义资讯为由抓捕。近期已先后有多人因批评阅兵也遭警方抓捕,显示网上言论监控己续恶化到人人自危的地步。(黄小山/程文报道)

据法律界的消息指出,北大法学院教授贺卫方的弟弟,同时也是资深法律出版人的贺维彤,在国庆前夕被北京警方抓捕并刑拘。

而据贺维彤的朋友张先生透露,贺维彤是在上月12日、在微信群里发了一条大约10秒长的伊斯兰国枪毙平民的视频,在国庆前夕被北京东城公安分局抓走,而刑拘时间是9月30日。除贺维彤之外,还有另外两名转发该视频的群友也被抓,但详情不明。

张先生说:他是12号发了一篇ISIS的视频,30号被刑事拘留。就这么一小段视频,现在给的罪名就是发了这个视频,宣扬恐怖主义,还有持有恐怖主义物品罪,给他弄了这个。我只知道抓了他,其它两个我不清楚。

张先生还指出,贺维彤是法律资讯出版人,熟悉法律,并且其本人作为知识份子,绝对厌恶恐怖分子,且朋友们认为,其转发该视频,可能是委婉地批评官方允许伊斯兰极端组织塔利班访华而遭变相受到打压。

其兄法学家贺卫方在回应本台记者采访时表示,他不方便对此事发表看法,但他认为,贺维彤的言行,应该不至于被刑拘,这个案子就是警方办的错案,他又否认弟弟被捕是受到他的牵连。

贺卫方说:哎呀,不要问我吧,现在这个媒体的报导有非常多的误导,说他是受我的牵连,才有这样的一个情况,其实根本不是这么回事。公安也会犯错误吧!我没有看出来有任何言论上面,值得用这种方式来对待他的。

旅居美国的异见人士王清营则指出,贺维彤突遭刑拘,应该是源于中共对这段血腥视频对号入座。同时,官方可能也希望借此敲打贺卫方,逼其闭嘴。他认为,以牵连亲属逼人就范,这是中共常用的手段。

王清营说:首先他说的是一个事实,他并没有实质说共产党是恐怖组织,共产党自己它这样联想是它做贼心虚呀。我觉得,它可能是要借此教训贺卫方,让贺卫方闭嘴。

王清营还认为,此次中共针对贺卫方亲人动手,以及此前对其的禁言,意味著中共近年来大肆抓捕了政治犯之后,又对温和的改良派动手了。

王清营说:贺卫方老师呢,在自由主义知识份子中啊,可以说是一个天花板,他是改良派的代表,他承认共产党的合法性,他承认共产党的法律。现在的状况就是把异议人士抓光了,把宗教人士抓光了,那么就轮到他们这个温和派了。这几乎跟文革的时候一模一样的路线。刚开始是反右、三反五反,最后呢,把共产党自己的老干部也抓了,甚至最后要把整天喊毛泽东万岁的林彪,都要抓了。他这个极权政治啊,就是这样的。他要树立足够的恐怖,必须要做一个末位淘汰制,不然呢老大的权威树立不了。

为此,本台记者致电北京市东城公安分局,但该局没有回应采访请求。

另据统计,从上月29日迄今,四川、辽宁、山东、江苏等地,已先后有多名网民被拘留,都因为对国庆阅兵表达不屑而被捕。资深媒体人张先生明确指出,文字狱已经到了人人自危的地步。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