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海外警署荷兰站打压流亡异见人士 荷兰朝野关注

2022.10.26
中共海外警署荷兰站打压流亡异见人士 荷兰朝野关注 中国福州公安局公开宣传在海外设立110警侨事务站。
福建长安网图片

中国政府被荷兰媒体揭发,在当地建立了至少两个「公安站」,用来压制流亡异见人士。情况吻合非政府组织「保卫卫士」(Safeguard Defenders )日前报告中揭发中共在多国设立海外警署。流亡荷兰异见人士向本台证实,接到疑似中共鹿特丹警侨服务站的骚扰电话。警侨服务站代表向本台否认为中共打手。目前,情况已引起荷兰朝野关注,荷兰外交部声言会在调查后采取适当行动。

随著一名流亡荷兰的年轻异见者持续受到骚扰和威胁,为荷兰两家警侨服务站帮助中共跨境打压再添实证。荷兰外交部和国会议员表态将就此采取行动。

荷兰媒体RTL新闻周二(25日)和周三(26日)相继报道,中国警方在荷兰设立了至少两个警侨事务站,它们从未向荷兰政府申报,工作人员大多是中国前军人以及情报部门的前雇员。自2018年以来,这些警侨服务站表面上为在荷兰的华人办理一些行政事务,例如更新驾照。但调查表明,它们还旨在执行中国公安在海外的行动,包括参与追捕和威胁流亡荷兰的中国异见人士,以及收集情报。

有关报道的发现,与近期有关中国「海外警署」的报告情况吻合。上月底,总部位于西班牙的「保卫卫士」发布了主题为《海外110 不受控的中国跨国犯罪打击》报告,其中披露中共当局在欧洲已建立36个警侨事务站,报告中并公开中国鹿特丹警侨服务站的电话号码(+31 611333666)。

「保卫卫士」报告中披露,仅在欧洲中共就设立了逾30个警侨事务站。(保卫卫士官网截图)
「保卫卫士」报告中披露,仅在欧洲中共就设立了逾30个警侨事务站。(保卫卫士官网截图)

流亡荷兰的大陆异见人士王靖渝,已在荷兰遭持续数月的跟踪、恐吓和不明人士报假案骚扰。他向本台指证,怀疑是中国在荷兰的警侨服务站,对流亡异见人士进行骚扰打压。据王靖渝向本台提供的截图显示,今年2月至3月,他接到疑似中国鹿特丹警侨服务站的电话,对方称是一名海外富商,想对异见人士提供支持。在王靖渝拒绝后,对方开始不断对其滋扰。

王靖渝说:因为「保卫卫士」他们那个报告,然后我就在我的telegram上找到了这个号码,中共在鹿特丹的警侨服务站从今年2月份就想把我约出去,开始他冒充成一个富翁,他说他支持异议人士,想约我在鹿特丹的一个地方见面,我就没理他嘛。他就气急败坏,就开始不停的打电话,或者发那种脏话来骚扰我、辱骂我,这种骚扰一直持续到3月份,这个就是我能确定的来自中国警侨服务站对我的一个滋扰

王靖渝认为,欧美国家早期对中共长臂管辖没有足够重视,导致中共跨境执法越来越猖獗,他希望荷兰及其他欧洲国家真正就此有所行动。

王靖渝说:我认为它的性质就是中共当局非法设立在荷兰领土上的一个执法机构,严重侵犯了荷兰的主权;但是我也感到有点不解,为甚么这样一个非法机构能够在荷兰包括很多欧洲国家开设那么久、长时间的去迫害包括我在内的一些异议人士?非常欢迎包括荷兰在内的所有民主国家坚决打击中共海外警务站,行动应该更有力一些,而不仅是表态。

本台打通鹿特丹警侨服务站电话,对方称是某协会会长郑发标,自己扎根荷兰30多年,且多年都不曾回国,日常会帮助福建公安办理海外中国人的驾照、防诈骗等业务,但西方媒体和机构「有意曲解」,他否认曾对王靖渝等异见人士进行骚扰。

在公开的中共在荷兰鹿特丹的警侨事务站,负责人为荷兰华人经济发展中心主席郑发标(左),图片为他和副主席任景涛回国到福建参加侨团活动的照片。(智丰盛华商网)
在公开的中共在荷兰鹿特丹的警侨事务站,负责人为荷兰华人经济发展中心主席郑发标(左),图片为他和副主席任景涛回国到福建参加侨团活动的照片。(智丰盛华商网)

郑发标说:荷兰电视台也在说我,以为我和警察有甚么关系。福州公安局110它只是一个报警平台,因为诈骗太多。我在荷兰是一个协会会长,为了方便大家,只是换驾照啊。我没有开甚么派出所啊、甚么警局啊!我不可能去做甚么威胁人的事情啊,我甚么都没做。这只是某些社团、某些组织小题大作,大家把公安局的名义夸大了。

记者翻查资料,从网络公开报道中发现,郑发标为荷兰华人经济技术发展中心主席,与中国官方交往密切。2019年4月,来自荷兰、意大利、西班牙等欧洲10多个国家的福建华侨,在福州挂牌成立「欧洲福建侨团联合总会」。他在接受中国媒体采访时,也声称「支持祖国发展建设」。

中国怀疑在荷兰设立警侨事务站的情况现已引起荷兰外交部和国会议员严重关切。荷兰外交部一名发言人表示,将调查这些警侨服务站在荷兰的行为,然后采取适当的行动。

国会议员也敦促政府立即关闭相关警侨事务站。荷兰「66民主党」(D66)的国会议员舍尔茨玛(Sjoerd Sjoerdsma)说:中共的长臂比想像中的还要长,中共正试图让中国在荷兰的土地上践行,这是不受欢迎的干预方式,我们一寸权利也不能让渡。

「自由人民党」(VVD)的国会议员 布雷克尔曼斯(Ruben Brekelmans)也表示:这是中共当局渗透荷兰又一实例,中国的镇压模式绝不能渗透进荷兰,荷兰内阁必须立即查明此事,向中国大使馆问责,并要求关闭这些中共哨所。

记者:吴亦桐/程文 责编:毕子默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