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7人案】赵家贤:民动获邀承办初选惟被排除在首场记招外

2023.03.30
【47人案】赵家贤:民动获邀承办初选惟被排除在首场记招外 赵家贤
法新社资料图片 / 粤语组制图

香港「初选案」周四(30 日)续审,控方第二名证人赵家贤称,他与民主动力在之前立法会议员被禠夺议席后的补选中协调民主派和本土派达成共识,故在2020年5月初,在戴耀廷及区诺轩邀请下承办初选,初心是协助民主阵营取得立法会过半议席,推行利民政策。赵称透过直播才知悉戴耀廷举办首次初选记者会,当时民动仍是「排除在外、完全冇角色」。

从九东开始因该选区较小

控方副刑事检控专员万德豪周四续向赵家贤作主问,赵家贤指在2020年头、区议会选举大胜后,戴耀廷提出希望立会过半以达至「35+」,并写了很多文章及接受访问,又与不同政党和新兴政治组织等联络,希望集中票源令每个选区能有最多民主阵营人士当选。

控方其后问到民主动力为何会参与在「35+计划」,但赵没有直接回答,反续谈民动在2004年立法会换届选举后的工作,包括选民登记及民意研究调查等,法官李运腾最后开腔,望赵可直接回应民主动力的参与情况。赵提及戴耀廷当时想与九龙东作讨论时,由区诺轩邀请民主动力一起参与。

赵忆述,区诺轩当时只说是关于九龙东,惟戴耀廷当然希望在香港5大选区一同进行计划,而选择在九龙东开始,是因属较小的选区,望从中能「倾到个方向」,而时任观塘区议会主席蔡泽鸿及时任黄大仙区议会副主席黄逸旭亦有邀请他参与商讨。

民动曾协调民主派及本土派是「一个合适角色」

他之后在控方提问下指出,民主动力于2017年底至2018年初,因青年新政两名议员被禠夺议席须进行补选,故他跟民动曾协调民主派及本土派达成共识进行初选,有设立地区投票站及举办选举论坛经验,故是「一个合适角色」提供意见,因而代表民动接受区诺轩的邀请,列席九龙东的座谈会。惟他同时强调,当时民主动力未答应或获同意承办初选,要至2020年5月初,在戴耀廷及区诺轩与多区商讨后,民动才在戴及区邀请下承办初选。

赵家贤另外主动提及,民主动力获「资深传媒人萧若元」赞助推行选民登记活动,因为当时民意希望立法会民主派议席过半,惟他之后自行续指,民主阵营要在立会过半,技术上有一定困难,仍需要增加多个议席才能有「35+」,而「萧若元前辈」提及批发及零售界、饮食界及进出口界,望透过选民登记活动增加功能组别选民。法官李运腾一度质疑关于萧若元的证供与本案有何关系,控方其后未有作出追问。

指蔡泽鸿「系一个好心去帮手嘅大义工」

控方之后展示赵家贤与民主动力总干事黎敬辉间的WhatsApp对话,显示黎曾发过一则信息予赵,内容有关邀请谭文豪参与九龙东协调会议。赵回应,指会议非由民主动力召开,而是由时任观塘区议会主席蔡泽鸿或戴耀廷表示想邀请政党人士加入,民主动力因而帮手联络。赵家贤之后在法官李运腾提问下,回应蔡泽鸿的角色,指对方「系一个好心去帮手嘅大义工」,但不认为蔡是会议的组织者。

赵之后提到,在众多协调会议中,听到戴耀廷及其他与会者很著重地说要运用《基本法》赋予的权力,而过半议席就可以否决财政预算案,是个很好的筹码与政府谈判。他又称民主动力的初心「系做一个初选去协助民主阵营」,而取得立法会过半议席是等同取得主导权时,民主派就可推行一些利民政策。

控方之后提及戴耀廷跟区诺轩等人,在2020年3月26日举行首次初选记者会,赵就回应自己是透过直播才知悉,而当时清晰听到戴使用「大杀伤力宪制武器」字眼,是透过直播第一次知悉有关字眼。

重申民动在记者会中完全被排除在外

他之后形容,当日记者会阵容是「重量级」,涉及不同板块、功能组别、专业界别的立法会议员出席,惟民主动力却没有收到任何邀请。他解释,在记者会前后曾向区诺轩了解,区指戴耀廷已获「民主派元老」充份支持,即民主动力当时绝对没有获得授权做任何协调角色,而民主动力只有透过转载贴文让公众看见他们有持续跟进事件,重申民动在记者会中完全被排除在外。

李官之后追问,是否意愚味直至2020年3月19日,民动仍不是「35+计划」的一部分?赵同意,又透露戴于同年5月初,才口头邀请他参与协调工作,他当时表示会考虑,两人至5月中后见面,他当时要求戴耀廷承诺整个初选运作要由民主动力全权处理及控制,获对方「口轻轻答冇问题」。

他之后在法官追问下补充,在未答应戴前,对方已在一些协调会议上告知与会者已邀请民主动力协调初选,惟他批评戴「冇讲事实嘅后半段」,即民主动力仍在考虑中,故此他曾要求戴不要再在会议上如此表述,惟客观上与会人士的认知,已是认为民主动力会协助初选。

案件编号:HCCC69/2022

记者:吴婷康 责编:毕子默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