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法庭】自闭症男被裁侮辱国旗区旗罪成 庭上闻须还押崩溃

2023.05.31
【香港法庭】自闭症男被裁侮辱国旗区旗罪成 庭上闻须还押崩溃 一名患有自闭症及过动症的男生,被指于去年中国国庆日在深水埗损毁旗杆,3度玷污或侮辱国旗区旗。
路透社资料图片

一名患有自闭症及过动症的男生,被指于去年中国国庆日在深水埗损毁旗杆,3度玷污或侮辱国旗区旗。男生早前否认侮辱国旗及侮辱区旗等罪受审,案件周三(31日)在西九龙裁判法院裁决。裁判官李志豪裁决时强调,国旗及区旗需旗杆才可在空中庄严地飘扬,被告把旗帜从旗海中扯下,令国旗及区旗不能正常展示人前,又批评被告作供前后矛盾、不尽不实,裁定被告全部罪名成立。

裁判官指国旗及区旗需旗杆才可庄严地飘扬

本案被告为案发时19岁的黄俊乐,他被控一项侮辱国旗罪及两项侮辱区旗罪;控罪指他于2022年10月1日,在深水埗南昌街休憩处外,公开及故意地以玷污国旗的方式侮辱1支国旗;及于同日在深水埗荔枝角道及界限街交界,聚鱼道及通州街交界,公开及故意地以玷污的方式侮辱1支及3支区旗。

案件由裁判官李志豪审理,他在裁决时指,被告在主问时,称自己是针对旗杆而非国旗,但在控方盘问下,又同意自己是要将红色旗帜扯下,批评被告前言不对后语,隐瞒事件真相。又指辩方虽然力陈被告没有嘲笑、践踏等行为,但直言侮辱行为不只局限于此类情况,强调国旗及区旗需要旗杆才可庄严地飘扬,而被告把旗帜从旗海中扯下,令国旗及区旗不能正常地展示在公众眼前,削弱代表「我国」的尊严,裁定被告所有侮辱国旗及区旗罪名成立。

被告闻判后开始叫喊 知悉拒获保释即痛哭

被告闻判后在庭上开始叫喊,被李官要求「肃静」。而李官在辩方求情时,表明欲索取更生中心及精神科报告,以及不打算让被告保释,被告即痛哭,李官就要求庭警处理及休庭。休庭期间,庭警上前接近被告,被告此时立即声撕力竭大喊「唔好呀!」在场旁听陪伴的被告母亲亦痛哭指「佢会癫㗎!」

多名庭警随后到场协助处理,被告就续大喊「我要返屋企呀!」有庭警著被告「冷静啲」,又向被告称「你妈咪会更加伤心」,却反而换来被告大叫「我想见妈咪」;有被告亲友就尝试向庭警解释,并与被告母亲上前协助安抚,最后要陪同被告进入犯人栏,期间亲友一直抱著被告,惟被告仍继续哭泣不止。

聆讯之后在被告缺席下 转到另一法庭继续

裁判官李志豪之后以「被告心情未能平复」为由,在被告缺席下,把案件转到另一法庭继续处理聆讯。辩方指,考虑被告情况,望法庭下令在7至10日内索取报告,但李官就回应指「唔明白点解要优待佢(被告)」,惟表示「优待」字眼不准确,补充称不知用甚么字眼形容。又建议辩方律师「劝下」当事人,指被告如果下次仍情绪激动,聆讯可能无法顺利进行,最后宣布把案件押后至6月14日判刑,其间索取更生中心报告及两份精神科报告。

翻查报道,被告早前否认控罪并选择在审讯时出庭作供自辩,解释自己在中国国庆当日,因发现街道突挂满旗帜,受旗杆密集包围影响感到「个心唔舒服」,同时因旗帜的颜色令其受刺激,故才损毁旗杆,无意侮辱国旗或区旗。

至于被告的母亲在审讯时亦有作供,透露丈夫过往会疏导儿子情绪,但丈夫在2021年突然去世,自己继而患上抑郁,故没有人疏导儿子情绪。她同时忆述在2018年时亦曾发生同类事件,被告在放学时路经街头,因发现突多了易拉架海报,也曾感不适并上前把易拉架拉起,物主曾因此指控被告盗窃并需由警方介入,传媒亦有作出报道。

被告散庭后仍在法庭内哭喊

而被告在散庭后仍在原先审讯的法庭内哭喊,包括叫喊称:「我捱唔到嗰14日呀」、「我系想返屋企,唔系去惩教」,又表示自己完全无法接受,而他的亲友就尝试继续安抚,著他「光明正大行落去」,其他旁听人士亦鼓励他「坚强啲」,被告最后才在亲友陪同下步入羁留室。

案件编号:WKCC3705/2022

记者:吴婷康 责编:李世民 网编:刘定坚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