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法庭】苹果案审期增至83日 控方有6主要证人作供并新呈两专家供词

2023.05.30
【香港法庭】苹果案审期增至83日 控方有6主要证人作供并新呈两专家供词 香港壹传媒创办人黎智英及3间《苹果日报》关联公司,被指违反《港区国安法》,被控串谋勾结外国势力等罪,案件排期今年9月25日开审。
路透社资料图片

香港壹传媒创办人黎智英及3间《苹果日报》关联公司,被指违反《港区国安法》,被控串谋勾结外国势力等罪,案件排期今年9月25日开审,周二(30日)在高等法院进行案件管理聆讯。控方庭上透露,将有6名主要证人作供,料每名证人需时5至10日处理,令审期需由40日延长至65日。而法官李运腾考虑控辩双方结案陈词所需时间后,进一步认为审期将需一共83日。 

控方料处理证供 将需时65日审期 

黎智英被指串谋勾结外国势力等罪一案,由3名《国安法》指定法官杜丽冰、李素兰及李运腾处理,3人周一(29日)颁下书面判词,一致驳回黎智英一方的永久终止聆讯申请。由于早前曾获法庭批准不用到庭应讯,故正身在狱中的黎智英,周二未有被押解到庭。 

控方由副刑事检控专员周天行代表,透露审讯时控方将有6名主要证人,相关证供已涵盖很大部分的控方案情,并预计每名证人将需时5至10日作供,如以此推算,将令审讯日期需延长至65日,超出原定的40天。而控方除该6名主要证人外,亦应辩方要求,届时将传召18名证人出庭。 

不过,法官李运腾就质疑控方建议的65日审期未必足够,问及当中是否已包括让控辩双方作结案陈词;控方回应指65日审期只是处理证供的时间,李官其后假设指,如控辩双方需时两周准备书面结案陈词,法庭另给予双方各两日作口头陈词,审期便共需83天,即接近4个月的时间。 

控方新呈两专家证人供词 

法官杜丽冰就指,有关预计只是预计需要的审期,让各方能获得一个较贴近现实的预算,以预留时间处理审讯。庭上又透露,控方近期新呈交两份专家供词,据法官杜丽冰表示,当中一份专家供词涉及Twitter及Facebook运作;另一份专家供词则有关制裁(sanction),控方就补充指相关供词,跟制裁的法律效力有关。 

代表黎智英的资深大律师彭耀鸿指,现阶段不打算传召辩方专家证人,但需时审视控方专家供词,而即使审讯时或会质疑有关的专家证供,料只需花约半天审讯时间。另辩方不打算盘问多名控方证人,虽现时仍要视乎新增证据情况,仍认为83天的预计审期过多。他又提到近日从另一宗案件的经验,担心控方有机会「搬龙门」再呈递新证据,而辩方不想再改动9月25日开审日期,又同意可在开审前一个月再作案件管理聆讯。 

法官李运腾就对辩方疑虑表示理解,称控方去年夏天已表示准备好案件,但现时又呈交新增证据,令他想知悉控方会否再有其他新增证据。至于80多天的审期颇长,李官希望辩方审视证据后,可告知法庭会否有进一步的控辩双方承认事实。 

818日再作案件管理聆讯 

法官杜丽冰亦回应,表示明白辩方想如期开审,但指法官李运腾跟控辩双方的团队,均有参与「35+」案;对于彭耀鸿指「35+」案已接近完成控方案情,杜丽冰就形容,该案「开始见到隧道尽头的曙光」(to see some light at the end of the tunnel)。 

彭耀鸿最后强调,如控方有打算呈递新证据应在现时表明,不应于开审日或审讯时才呈递,望控方可确认不会再呈递新证据;惟法官杜丽冰指彭应明白法庭难以要求控方作此承诺,另指示控方开案陈词如有修改、控辩双方有新增承认事实,以及辩方对证供的可呈堂性的争议等文件,需于8月1日前呈交法庭,并定出在8月18日再作另一次案件管理聆讯。 

案件编号:HCCC51/2022 

记者:吴婷康/董舒悦 责编:李世民 网编:江复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