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G网络安全会议美再吁抵制华为 美司法部入禀促换首席律师


2019.05.03
czech-security.jpg 周四 (2日)起一连两日在捷克举行的5G网络安全会议,美国再次呼吁和拉拢支持其对「华为」的抵制立场。(AP)

在捷克举行、有三十多国代表出席的5G网络安全会议,美国再次呼吁和拉拢各国支持其对「华为」的抵制立场,预计会议周五(3日)结束后,会发布不具约束力的协议,为提供服务或产品的供应商订立准则。有学者分析,会议结果或会影响到华为日后的发展。此外,华为副董事长孟晚舟引渡案即将开审,美国司法部向纽约法院提出,撤销华为首席辩护律师代理案件的资格。(文宇晴 报道)

欧洲的荷兰、奥地利、捷克、法国、德国等国,准备今年内拍卖5G牌照。而来自欧盟、北约等三十多个国家和机构代表,周四(2日)起一连两日在捷克首都布拉格,举行5G网络安全会议。美国总统特朗普的网络安全顾问斯坦曼(Joshua Steinman)在会上再次呼吁,各国政府评估5G网络供应商时,必须考虑国家安全风险。

斯坦曼说︰我们希望想法相同的政府,会避免向任何系统或供应商承诺,直至他们能够严格审查。

有外电报道,美国希望藉著会议要求其他国家,采取一致的安全和政策措施,以阻止中国电讯设备生产商「华为」主导的5G网络。预计会议结束后,大会将发表没有约束力的协议,列出供应商须符合的安全技术条件及准则,估计这些建议均是「华为」等中国供应商难以达致的条件。

台湾的国家政策研究基金会顾问曾复生指出,美国一直强调使用「华为」产品会带来国家安全的风险,然而欧洲一些国家却多了经济的考量,因而与美国出现分歧。美国要在欧洲全面围堵「华为」,几乎已经是不可能的,是次5G网络安全会议最后得出的结论,或可被视为「华为」未来发展是否顺利的指标。

曾复生说︰从现在发展趋势来看,「华为」已经占了上风。尤其是在欧洲这一站(5G网络安全会议),「华为」如果能取得一个五五波,或是六四比的话,那「华为」未来在东南亚、南亚、中东(的发展),某程度上会势如破竹。因为「华为」现在所展现出来的成本和技术,基本上是欧美公司难以抗衡的。

与美国同属「五眼联盟」成员的澳大利亚,是至今仍然支持美国抵制「华为」的唯一成员。该国网络安全政策第一助理部长米勒在会上强调,澳大利亚政府对5G供应商有严谨的要求。

而认为「华为」产品风险可控的另一名成员英国,出席会议的国家网络安全中心主管马丁,同意5G网络会对国家安全造成威胁,但强调恐惧和对科技的无知,无助确保网络安全和数码经济发展。荷兰政府网络安全官员认为,需要在国家安全与经济利益之间找得平衡。

有关会议并没邀请中国和俄罗斯,不过大会指并非刻意排斥。「华为」就促请各国,以科学和理性态度处理涉及科技的问题。

「华为」除面临西方国家进一步抵制外,加拿大法院将于下周三(8日),继续审理华为副董事长孟晚舟是否引渡到美国的案件,而美国纽约法院亦正处理「华为」涉嫌银行诈骗及违反制裁令的指控。美国司法部检察官周四(2日)入禀纽约布鲁克林地方法院,要求法官撤销华为首席辩护律师科尔(James Cole)的代理资格。不过相关文件暂时保密,未清楚撤销科尔代表律师资格的原因。

综合外电报道,科尔目前是华盛顿一间律师行的合夥人,在2011至2015年他曾任美国副司法部长,据指在这段期间华府正搜集资料,检视「华为」有否违反美国对伊朗的制裁令。

本身是律师的美国资深政治风险管理顾问方恩格表示,科尔在担任美国副司法部长时所处理的事务,他永远有保密义务。在这个时候,检方不是怀疑科尔违反这个保密义务,而是怀疑他当时可能掌握到关于调查「华为」的内容,有助「华为」将来的辩护策略。检方在这个时候提出,方恩格相信是出于策略需要。

方恩格说︰检方是等到对检方比较有利的时间才提(出撤销的申请),被告人已在科尔上花不少律师费,万一法庭同意撤换的话,被告要请来新律师,要再花不少时间和金钱。或许因为孟晚舟的引渡案仍然在加拿大审理,不知道甚么时候才有结果。所以对检方来说,多拖一点时间是有利的。

华为发声明认为是剥夺华为的宪法权利,又指早在2017年已聘请科尔为律师,反对华府在没有任何事实理据支持下,要撤销科尔的代表资格。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