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滿投影裝置揭新疆集中營真相 中國退出威尼斯雙年展

2023.06.01
不滿投影裝置揭新疆集中營真相 中國退出威尼斯雙年展 基林曾於2021年憑其揭露新疆集中營的報道,而成為首名奪得美國殿堂級「普立茲新聞獎」的建築師。
基林推特圖片

意大利過去曾是跟中國關係最好的歐盟國家之一,更是歐盟成員之中唯一參與「一帶一路」的國家;但在意國政府換屆之後,中意關係急轉直下。近日,因「威尼斯雙年展」中的一個投影裝置,揭示新疆集中營真相,中國政府隨即宣布退出該項意國文化盛事。 

綜合外電報道,第18屆威尼斯雙年展國際建築展在5月18日和19日舉行預展,並於22日正式開幕,展期一直至11月26日。該展覽包括一個片長30分鐘的視覺投影裝置,名為「Killing Architects — 調查新疆拘留營網絡」,負責人為英國建築師基林(Alison Killing)。 

「Killing Architects — 調查新疆拘留營網絡」旨在揭示新疆集中營真相。(「Killing Architects」官網截圖)
「Killing Architects — 調查新疆拘留營網絡」旨在揭示新疆集中營真相。(「Killing Architects」官網截圖)

中國大使館於522日發表聲明,強烈反對將這個揭露新疆集中營真相的視覺投影納入展覽之中,並宣布取消中國駐意大利大使賈桂德的一場晚宴。中國駐意大利大使館發言人表示:「相關報告嚴重偏離事實,所謂的『證據』是基於大量虛假信息,我們對此強烈反對。」 

但基林就強調,該展覽中的所有訊息都經過核實;她分析過相關衛星圖像、並基於數十名前拘留者的採訪內容、中國政府自己詳細介紹的計劃、中國官方的執行文件作出核實,亦參照過傳媒報道以及人權專家的分析。基林本人曾於2021年憑其揭露新疆集中營的報道,而成為首名奪得美國殿堂級「普立茲新聞獎」的建築師。 

中國多次干涉意大利藝術活動 

這並不是中國首次干涉意大利的藝術活動。2013年的「威尼斯雙年展」,著名中國藝術家艾未未的作品無法在中國館展出,需轉去德國館展出。2021年12月,中國駐意大利大使館要求取消異見藝術家巴丟草在布雷西亞舉辦的展覽,該展覽涉及香港抗爭運動和中國如何虐待維吾爾人。此外,中國外交部對「神韻藝術團」今年5月1日至14日在意大利巡演表示反對,「神韻」是與在中國受迫害的法輪功宗教團體有關的傳統中國音樂舞蹈表演團。 

近年來,包括美國、英國、加拿大和荷蘭在內的多個國家,將中國在新疆對待維吾爾人和其他穆斯林少數民族的行為,定性為「種族滅絕」。聯合國人權辦公室去年8月還表示,中國對新疆少數民族的行為可能構成「反人類罪」。這些行動包括在拘留營或再教育設施中,任意拘留超過100萬名穆斯林少數民族。其他侵犯人權的壓迫行為還包括強制絕育、強制墮胎、將兒童與家人分離,以及破壞該地區的文化遺產。 

中國官員強烈否認新疆發生種族滅絕和反人類罪的指控,稱有關報道是基於虛假訊息,與事實背道而馳。他們爭辯說,新疆不存在種族滅絕,強調過去40年該地區的人口增長和經濟增長,是少數民族受到良好待遇的證明。 

記者:方德豪 責編:李世民 網編:江復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