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1国际学者致习近平公开信  劝还「言论自由」于民


2020.02.23
china-letter1 中国官媒报导,习近平就武汉疫情发表讲话,早在1月7日就在中共政治局常委会议上对疫情防控做出指示,但官方并未公示疫情资讯致疫情快速蔓延,武汉1月23日被封城。(中国政府网图片 / 2020年2月3日)

全球61名学者连署致习近平公开信,要求其将言论自由还给中国人民,并要求释放许志永、丁家喜等异见人士。发起人认为封民之口才是疫情蔓延主因;亦有人认为中国专制之毒甚于武汉新冠病毒。(吴亦桐/锺广政 报道)

61名国际学者周六(22日)在致习近平的公开信中指出,对中国公民活动家许志永再被捕深感震惊;而染病离世的武汉医生李文亮也因小范围公开疫情遭员警传唤和训诫,并被勒令封口。公开信认为,言论自由的丧失导致中国预警机制失效,令新冠病毒如入无人之境,造成极惨烈的次生灾害。事件激起中国人民广泛愤怒,呼吁言论自由已是中国强烈民意。

公开信还表示,习近平在2012年上任之初曾强调要「依宪治国」,而许志永对中国政府及习近平本人有诸多坦率的批评,都属于宪法规定的言论自由和批评建议的范畴,作为政府、作为国家领导人,理应有尊重不同观点和政见、接受批评哪怕是激烈批评的义务。动用国家强制机器压制批评、压制言论自由,有违中国《宪法》,有损中国政府和习近平本人的尊严。

学者们要求释放许志永、丁家喜、戴振亚、张忠顺、李英俊等无辜公民。并永远杜绝此等打压言论自由的恶劣事件。

发起人之一的张伦向本台表示,此次联名的国际学者大多为中国问题专家,他们深谙封民之口才是导致此次疫情蔓延的真正原因,而勇于发出批评声音

张伦说:武汉肺炎疫情也透露出中国人缺乏民主的权利、表达权利,才使疫情发展到如此灾难性的后果。国内一些知识份子,包括许志永先生对习近平作为中共最高领导人批评和问责,许志永因此被捕,作为学者,这样的事情我们不表态的话,我们是失责的。中国政治现代化、中国的人权、言论自由都是中国下一步不能绕开的。

另一位发起人、美国汉学家林培瑞直指中国体制性问题,认为政府压制言论自由的危害比新冠病毒更加严重。

发起人之一的美国汉学家林培瑞(右)表示,赞同艾未未(左)对中国病毒的表述,认为体制及中国政府打压言论自由之毒甚于武汉肺炎病毒。(吴亦桐 摄 / 2019年5月)
发起人之一的美国汉学家林培瑞(右)表示,赞同艾未未(左)对中国病毒的表述,认为体制及中国政府打压言论自由之毒甚于武汉肺炎病毒。(吴亦桐 摄 / 2019年5月)

林培瑞说:艾未未最近是认为中国是有病的,可是比病毒还要深得多的是那么多人不知道病毒是怎么来的,是怎么个情况,根本没有靠得住的资讯,这种病是比病毒本身厉害。中国的制度、中国言论自由的问题比病毒的问题深得多、长久得多,而且往前看,令人担心的多。

旅美法学学者、纽约城市大学兼任教授滕彪也是连署者之一,他是许志永多年的合作者,2003年他与许志永、俞江曾一起推动中国废止《收容遣送办法》。滕彪表示近17年过去了,中国的法治、言论自由空间却大幅恶化,此次武汉疫情让中国民众醒悟并认识的言论自由的重要性。

滕彪说:武汉这次的疫情让很多中国人感受到言论自由的重要性。许志永是民间法治、争取人权运动当中一个非常重要的推动者,他被抓捕,需要国际社会施加更大的压力。这次的联名信也是一个契机,让国际社会认识到这个问题的严重性,国际社会要重新考虑对中国的政策。

自去年12月底中国政府再对丁家喜、维权律师和公民行动者发起新一轮抓捕后不久,武汉疫情曝光,一直躲避当局追捕并处逃亡状态的许志永于2月初发出《劝退书》,痛斥习近平上台以来祸害中国的种种劣迹,引致中国在经济、民生、法治、言论等领域全面倒退。此次更是因迟迟不公开真相导致武汉疫情蔓延。许志永吁习近平不要恋栈权力,退位归家。2月15日晚间许志永在广州再次被捕。

2020年2月4日,中国新公民运动发起人许志永发表吁习近平下台的《劝退书》,2月15日许志永在广州被警方抓捕。(新公民运动网站图 /  2020年2月4日)
2020年2月4日,中国新公民运动发起人许志永发表吁习近平下台的《劝退书》,2月15日许志永在广州被警方抓捕。(新公民运动网站图 / 2020年2月4日)

参与联署的61名国际学者,包括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政治学教授黎安友(Andrew Nathan)、美国汉学家林培瑞(Perry Link)、纽约大学资深教授孔杰荣(Jerome A. Cohen)、德国墨卡托研究所研究员奥尔贝格(Mareike Ohlberg)、及法国赛尔奇·蓬多瓦兹大学教授张伦等。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