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化腾主动求见反垄断监管官员 免步马云后尘资产遭收割

2021.03.24
马化腾主动求见反垄断监管官员 免步马云后尘资产遭收割 路透社披露中国互联网巨头马化腾早前主动求见中国监管部门官员,讨论腾讯公司合规事宜。
腾讯公司官网图片 / 拍摄日期不详

中国互联网巨头腾讯公司的老板马化腾,本月初主动会晤了中国反垄断监管机构官员,讨论该公司的合规事宜。阿里巴巴创办人马云早前被反垄断官员约谈后,马化腾此番举措引起关注。评论认为中央对中国互联网巨头启动「斩肥鸭」模式,马化腾深知难逃劫数,主动约见相关官员以规避「马云式打压」。(吴亦桐/程文 报道)

马化腾周三(24日)出席腾讯业绩记者会时被问及相关情况,腾讯总裁刘炽平立即代为回答,承认马化腾曾与监管官员会面,强调有关会面属自愿性质,也属于恒常与监管机构讨论的过程。

刘炽平指,会议中腾讯和监管部门讨论一系列议题,重心在于如何创造有利创新的环境,腾讯也一直视合规为「首条生命线」。

因支持「八九学运」被迫流亡法国的四通公司创办人万润南向本台表示,习近平在内忧外患的情势下,正在以反垄断等借口收割民企财富,而民企逃无可逃,只能坐等收割。

万润南说:共产党的历史就是以革命的名义杀人,以公有的名义抢劫,再以改革的名义分赃,再以维稳的名义封口,那么现在没有钱怎么办?习(近平)再来抢劫第二遍,它一遍一遍的来嘛,就是甚么时候猪养肥了,就可以宰了,是早晚的事。

万润南指,马云、马化腾等互联网巨头都是依傍中共权力获得资本,马云因失言触怒当局,而马化腾尽管早前赴延安朝圣表忠,但依然难逃被中共「斩肥鸭」的命运。

china-ma2.jpg
2018年6月,马化腾、京东老板刘强东等访问延安向中共表忠,期间穿上八路军服装引众嘲。(延安本地博主「延安这几年」微博)

万润南说:马云也好、马化腾也好,他们也都是一些利益集团的白手套,不可能不跟权贵勾搭,否则他没有靠山嘛,他们看形势不好了,又到了「打土豪、分田地」的时候了,他们为甚么要跑到延安去,要走长征路,穿著八路军的衣服去宣誓,就想和共产党表忠心,这个没有用。

中国经济学者贺江兵认为,腾讯的微信支付与阿里的支付宝,都符合中共量身定做的垄断指标。不过中共当局对马云和对马化腾应该会有所区别,因为马化腾一直低调,不会祸从口出,也没有涉及过多的复杂利益关系。他认为抛去政治意涵,如果中共当局真正推动中国互联网巨头的反垄断格局,未尝不是一件好事。

贺江兵说:根据最新修订的反垄断的最新标准,支付宝跟微信支付已经远远超过了反垄断标准。但我觉得他(马化腾)跟阿里的情况不一样,马化腾的发言没有马云敢说,马化腾还是低调很多,马云式的祸从口出应该不会有。垄断对中小企业的确有坏处。腾讯和阿里成为巨头后,资本非常强,对它们进行一些必要的限制是良性的。

北京历史学家、时评人章立凡则指出,中共当局以反垄断为理由对互联网巨头动手,是学习俄罗斯总统普京打击石油寡头的范例,防范形成企业与官府抗衡的非嫡系势力。章立凡认为,以现有信息来看,当局指向腾讯旗下微信和支付工具,显示出当局的不自信,担心互联网寡头有二心,所以要将全部金融及舆论工具攥在自己手心。

章立凡也指出,值得关注的是,马化腾此次是主动与官方监管机构会面,有马云的先例在前,马化腾当然要争取主动。

路透社引述两位知情人士消息报道,作为广东省人大代表的马化腾,本月初藉参加中国两会时,拜访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SAMR)办公室,会见了反垄断局局长吴振国和其他高级官员。

据知情人士称,双方在会议中讨论了腾讯控股如何能够更好地遵守反垄断监管规定;吴振国对腾讯控股的部分业务操作表达了担忧,并要求腾讯控股遵守反垄断规定。

另一位了解事件的人士预计,腾讯是下一个面临更严格的反垄断监管调查的公司。腾讯旗下微信社交平台和移动支付应用程序占域广泛。当局正在收集信息并调查微信的垄断做法,以及如何破坏公平竞争和挤压小对手。

腾讯和中国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未回应媒体的置评要求。目前仍未清楚相关官员有否向马化腾指出该公司未遵守反垄断规定的具体案例。

china-ma3.jpg
去年10月马云在一次公开演讲中要求当局开放金融监管招致报复。尽管他曾为六四屠杀辩护的表忠行为。(财经学者程淩虚微博/ 拍摄日期不详)

腾讯控股市值为7,760亿美元,是香港市值最高的个股。周三有关消息流出后,腾讯股价跌约1%。腾讯官网公布去年第四季度业绩,总收入同比增长26%。

本月中,中国市场监管局公布,根据中国反垄断法,对互联网领域 10 宗「违法实施经营者集中案」,向包括腾讯、百度等企业作出行政处罚。

自去年年底,北京当局开始了前所未有的反垄断行动。马云创建的阿里巴巴及旗下蚂蚁金服遭重创,舆论认为马云在 2020 年 10 月底喊话中共当局放开金融管控的演讲招致政治报复。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

评论

Anonymous
2021/10/10 03:35

确实是中国学习俄罗斯,害怕以后私营企业伤害到国家利益,所以必须占为国有。